跳至内容

危中有机



常言道「危中有机」,人在置身危难的时候,自会千方百计去应付,过程中往往能打拼出许多意想不到的机遇。在抗疫期间,不少社会服务机构都有这种体会。

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在上水推行「北家『村』情─宝石湖村社区支援计划」,希望透过多元化活动,推动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及建立互助网络。然而,一波又一波的疫情令许多活动也无法推行。

计划负责社工Gary表示:「居民目前最需要的是生活上及精神上的协助。北区有许多从事地盘工作或饮食业的基层市民失业,曾有男士到中心求助,因担心家人挨饿而泪盈于睫。」团队急居民所急,尽力透过网络为有需要人士提供援助。其中一个支援机构「乐饷社」便为宝石湖村超过350户基层街坊筹集得持续六个月的紧急食物援助,该社发言人宣嘉蕙表示:「我们与路德会一直有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的强项是寻找资源,路德会则负责找出区内有需要的受助人,彼此各司其职,令援助工作发挥最大效益。」

除了机构间互助,街坊亦自发地启动个人及地区网络,连系商界、地区小店、农夫、居民协会及妇女义工等,与计划团队合力提供食物、防疫物资、送饭、功课辅导等支援。 Gary感动地说:「虽然疫情打乱了原有的计划,却促进了居民的团结互助,亦强化了跨界别的支援网络,确是危中有机。」

诚然,这次疫情为社会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却亦激发出人性的美与善,为彼此带来暖意和支持,这正是社会资本的力量。凭着这种力量,我们定能转危为机,逐步走出逆境。

注:「北家『村』情─宝石湖村社区支援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路德会社会服务处社区发展组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陈国康教授》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