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全赖有「里」



在寻常日子,一个视力欠佳、行动不便的婆婆要独自生活已然不易,当要进行十四天家居隔离时,在港无亲无故的她如何安然渡过? 「全靠义工团帮忙啰,若不是他们的支援,我连三餐也没有着落。」当事人李婆婆感激地说。

协助李婆婆渡过难关的是「绿膳派长者青年义工团」。这是一项在粉岭祥华村及邻近地区推行的的社会资本计划,旨在透过建立长者青年义工团,促进长幼共融;并借着食物派发及配对探访,关怀与支援有需要的街坊,推动建立邻里间的互助网络。

计划义工一直有向李婆婆派发新鲜蔬菜和干粮等,亦会定期探访她,为她的生​​活作出各种支援,例如为她读信、开锁及维修家居设施等。年初,她离港到英国探望居于当地的女儿,因疫情关系,在彼邦滞留多月,至上月终于回港,惟必须进行十四天家居隔离,在港孑然一身的她只能向义工团求助。

计划负责社工马健伟表示:「我们先要解决婆婆的膳食问题,她可以自己煮食,计划同工便隔天代她到市场买食材,再上门隔着铁闸交给她。义工们亦频密地以电话慰问,跟她聊天解闷,让她安心渡过隔离的日子。」

李婆婆的个案正正是「远亲不如近邻」的写照。社区就像一个大家庭,邻里间只要能视彼此为亲人,乐意沟通和连系,在对方有需要时伸出援手,彼此相知相扶,这样,社区生活自然变得更和谐,更幸福。

注:「绿膳派长者青年义工团」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绿膳派义务团、香港中文大学 (尤努斯社会事业中心)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关则辉》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