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凑仔」型爸



「我不希望囝囝跟我一样,长大后对爸爸的印象只是『负责赚钱养家的人』,我想在他的生命中扮演更多不同的角色。」年轻爸爸Frankie 和Chris都是基于想学做一个好爸爸的原因而参加「父联网有得倾」计划。

计划与天水围区的学校合作举办父职教养讲座,让爸爸们理解自己在孩子成长路上所扮演的角色。至今有超过130名爸爸参与,当中超过九成亦加入了计划的互助网络群组。计划负责社工Winn表示,群组成员可在名为「口水多过爹」的网上平台分享育儿心得,「爸爸们无所不谈,例如早前有爸爸就应否让孩子独自睡觉与太太闹得极不愉快,其他过来人跟他分享经验,同时安抚他的情绪,给予多方面支援。」不少参加者更转化为义工,经常带同小朋友探访区内长者,于疫情期间亦协助派发防疫物资。

计划与运动组织「肌本野」合作举办的徒手健身网上工作坊,是爸爸们其中一个「聚脚点」。教练阿恩表示: 「爸爸们经常要弯着身子照顾小孩,所以训练的主要目标是强化身体的活动力量,学习正确发力和保养关节的技巧,同时借运动舒缓身心压力。」Frankie 和Chris 都是工作坊的学员,他们异口同声表示,虽然只是网上课堂,但也无阻爸爸们的参与及交流,大家经常透过电脑萤幕互相打气。

父亲的角色不易演,工作养家之余,亦要关顾孩子的成长需要。「父联网有得倾」这类计划,一方面透过同路人的支援,全方位支援爸爸的需要,同时为爸爸们带来不同的「父子档」亲子活动,让爸爸成为一位「凑仔」型爸,打好「父亲」这份工。

注:父联网有得倾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Dads Network Limited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陈国康教授》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