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乡间情味浓



「婆婆不要哭,我唱歌给你听,好吗?」温柔地哄着婆婆的是七岁的子豪,跟着妈妈四出探访长者近两年,不觉间由只会捣蛋的小毛头变成体贴的「暖男」,令妈妈十分欣慰。

子豪跟妈妈是西贡区社区中心「贡」家聚乡情计划的亲子义工,负责定期探访及关顾获配对的同村或邻近长者,以便作出支援和及早识别有需要的个案。子豪妈妈表示自己当义工缘于亲身感受过西贡长者的人情味。「我最初来港定居时,常感到孤立无援。有一位婆婆看见我在公园闷闷不乐地呆坐,就跟我谈天,又带我认识社区中心的服务,帮助我融入社区。我对她的恩惠念念不忘,就想将同样的祝福带给区内其他长者,于是便带囝囝一起参加。」

另一对义工是刚由市区迁入西贡的慧敏和她七岁的儿子。初次探访长者时,很担心长者会冷淡对待他们这些「生埗人」。岂料事实刚相反,长者们都很热情,对他们于大热天也前来探访连番道谢。其中一位刚失去老伴的婆婆不但没有嫌他们打扰,还很慈祥地跟他们细说昔日的渔民生活,母子二人也听得津津有味。「这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真的很亲密,很温暖,这份情在市区是找不到的。」

远亲不如近邻,由于远离市区,乡郊居民在生活上习惯互相支援,亦乐意分享资源,这正正是社会资本的体现,亦是乡间那份浓情的来源。寄望其他社区的居民亦能建立这种邻里间互助互信的关系,让人情味渗透至香港每个角落。

子豪忙于准备防疫包,以便家访时派发予长者。

注:「贡」家聚乡情:乡郊长者支援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西贡区社区中心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关则辉》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