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拳不限少壯



「呼—嘎!」「呼—嘎! 」道场上,威武地耍着空手道的,不是精壮的小伙子,而是一群精神矍烁的银发一族,年纪最大的更达八十三岁高龄。

这群长者参与的是「SELF。新。活」计划下的「乐龄空手道队」。该计划旨在透过多元化的活动,于屯门区内推广「老有所为」及「跨代共融」的理念。年逾六十的徐锦成原是健体班学员,后来在教练李志威鼓励下,与其他学员作新尝试,加入「乐龄空手道队」。 「最初大家都怕空手道太激烈,有些同学的子女更大力反对。我出于好奇心,加上教练鼓励,便放胆一试。结果一试便爱上。」徐锦成笑着说。

李教练表示:「设计课程时已充份考虑长者的能力,确定他们能应付有余。学员亦非常认真,常相约私下练习,互相提点。」努力必有回报,他们早前第一次参加公开比赛,便以一套「三战拳」赢得团体赛冠军,徐锦成更同时赢得女子组个人赛亚军,为团队注入了强心针。

学有所成之后,这班长者化身义工,走进社区,多次到护老院及学校进行空手道表演,一方面向其他长者推广「老有所为」的理念,鼓励他们相信自己的能力,积极生活;另一方面,借着空手道增加与年轻人的互动,拉近距离,以自己的体验启发年轻人勇敢追梦。

看到这群腰板挺直,目光如炬的长者,谁还敢说年老便无用呢?只要保持一份好奇心,不划地自限,长者依然大有所为。

注:「SELF。新。活」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中华基督教会谭李丽芬纪念中学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陈国康博士》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