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源自共享的自由



一个独居离岛的婆婆,与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有什么关系?就是靠着一份互助共享的精神,婆婆获得了宣言提及的「免于恐惧和匮乏」的自由。

婆婆独居于东涌,依赖生果金过活。年多前,她参加了救世军推行的「自然共享@东涌 」计划,每星期到中心领取由「东涌大使」义工收集回来的新鲜蔬果、白米和干粮等,令三餐不致匮乏。义工的嘘寒问暖,亦让她暖在心中。

去年底,婆婆家中出现鼠患,她常被那些快速窜过的黑影吓得心惊胆战,「我怕得经常缩在床角,不敢落地。」婆婆犹有余悸地说。中心社工和义工上门了解时,被门内的景象吓了一跳:窗户及大门长期紧闭,以防老鼠入屋,却引致屋内臭气薰天;杂物堆满一屋,地上放有未包好的食物,旁边不远处便是老鼠的排泄物,甚至有一只死老鼠,卫生情况极度恶劣。

义工为婆婆清洁全屋,丢弃废旧物品,并在大门安装防老鼠胶板,让婆婆可以开门通风,又教她正确处理食物的知识。义工更计划稍后在窗户安装防鼠网及进行其他家居重塑工程。

早前,不懂书写的婆婆托人写了一封感谢信,答谢众人让她不再活在恐惧中。 「这句话给予我们极大鼓舞,因为计划的目标正是推动居民共同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及邻舍互助精神。这次义工们群策群力让婆婆的生活重拾安宁,再次证明了团结互助的强大力量。」救世军社工Tammy说。

透过连结与互助,让大家都活得更好,正是社会资本的动人之处。盼望更多人愿意凝聚、分享,让我们的社区变得更美好。

注:「自然共享@东涌 」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救世军东涌家庭支援中心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关则辉先生》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