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孩子,你在想什么



作为家长或老师,看到孩子写出「我想自杀」这句话时,该有什么反应?更重要的是,该有怎样的行动去帮助孩子呢?

阿希曾当补习老师,其间发现一名小学生在手册上写道「我想自杀」,大惊下立即通知家长,岂料对方只是淡然的一句:「每次他得不到想要的东西时便会说这种话,没有什么。」虽然隐隐觉得不妥,但也只好当没事发生一样。直至参加了「爱心同行‧将军澳展关怀」支援学生精神健康计划,接受有关处理青少年情绪的训练后,阿希才明白自己当年少走了很重要的一步:聆听当事人的心底话。

「家长对子女往往有一个既定的看法,自以为最了解他们,其实并非如此。我们必须聆听孩子的想法,再给予适当的支援。这些都是我从计划中学到的。 」阿希说。

计划社工张惠雯表示:「我们主要与学校合作,举办情绪教育工作坊及讲座,训练家长和老师成为青年精神健康的『守门人』,及早辨别及支援有情绪需要的青年。阿希是其中一位义工,负责带领学生透过游戏或艺术创作表达情绪。」

青年处于成长阶段,在生理、学业、社交等方面都会遇到不同的挑战,形成压力。万一处理不善,便有机会出现情绪和行为问题,这其实是另类的求救讯号,却往往被视为需要制止的劣行,令问题恶化。其实有时候简单一句「孩子,你在想什么?」已能让他们感到关心。期望更多社区人士能多关注孩子的精神健康,一起守护下一代。

(注:「爱心同行‧将军澳展关怀」支援学生精神健康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基督教家庭服务中心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关则辉》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