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老将出马



如何度过黄昏岁月,向来是一门艺术。部分长者自认年老无用,甚至悲观厌世。与此同时,亦有一群豁达乐观的,愿意继续为社区发光发热。

城市睦福团契于葵盛围区推行「满 Fun 游乐城」社会资本计划,发掘一班活跃的长者成为「joy培员」及楼长,透过活动或探访将快乐传播开去。

近月市民饱受疫症威胁,楼长加紧致电慰问长者,并协助派发防疫物资。期间,有楼长数度致电联络一位婆婆不果,担心不已,特地亲身向保安员打探,才得悉婆婆已被安排到安老院生活了。知道婆婆安然无恙,街坊都松一口气。楼长正好发挥楼长特有的功能 — 作为楼座的雷达网,填补正规服务的空隙。

另一位楼长交游广阔,在区内人脉甚广。有相熟面包店向他送赠卖剩的面包,他即自发建立一个互助网络,将面包分发予有需要的街坊,分享人情味。

计划统筹人刘帼芬坦言:「这些长者义工对服务的投入程度和动员能力远超机构预期,更创造了多赢局面:受助人得到帮忙,义工享受到助人之乐,机构同工亦受到长者的积极态度感染而有所成长。」

「老将出马,一个顶​​俩」诚然是中国人的智慧之言。历练人生的长者是蕴藏在社区的珍宝,他们发出的光芒未必耀眼,潜藏的价值却不可估量。期望社会上更多「老将」愿意「出马」,积极参与社区,带领其他长者乐度晚年。

一众「joy培员」及楼长向街坊派发防疫物资。

注:「满 Fun 游乐城 」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城市睦福团契有限公司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陈国康博士》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