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能屈能伸真汉子



「我OK,仲有口罩用,不用帮忙。」这是生命工场社工阿豪听得最多的说话。 「但跟这些男士多说两句,便知道所谓的『仲有』,其实是一个口罩重用多日,余下的亦只是单位数。」

近月新型肺炎横行,社区人士大都以长者为首要的援助对象,大家又有没有想过,其实「手停口停」的基层男士亦是极需要关顾的一群?

生命工场于油尖旺区推行「莫逆生伸」男人帮计划 (下称「男人帮」),透过聚会及网络活动连结中年男士及男性青少年,建立男士的互助网络。计划社工近月加强与会员的联系,密切跟进他们的需要。 「很多基层兄弟从事饮食、保安、运输等行业,每天要外出工作,对口罩的需求也很大。惟男士们比较内敛,大都不会主动求助,要多番问候聊天,才会露一点口风,愿意接受我们的援助。 」 阿豪分享道。

然而,「有工返」的已是较幸运的一群,疫症令多个行业出现结业或裁员潮,不少基层男士加入了失业大军,顿失生计。 「男人帮」向有需要的兄弟提供食物援助,供给杯面、饼干及新鲜疏菜等;有较大经济问题的便会协助他们申请综援或紧急援助金,助其渡过难关。

一场疫症将市民的生活弄得天翻地覆,全球经济元气大伤,失业者众,基层人士苦不堪言。男士们羞于求助,更易独困愁城。其实每个人都有需要别人帮忙的时候,求助并非弱者的表现,以屈求伸,反而是智慧之举 。此际正是香港人共渡患难的时刻,就让我们放下身份的包袱,互相扶持,一起静待黎明。

我日前到生命工场与「男人帮」计划团队交流及为他们打气。

注:「莫逆生伸」男人帮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生命工场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关则辉》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