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异乡.共井.一方情



市井旁的空地是往昔乡郊村民的聚脚点。锦田和八乡就有这样的一口「市井」,凝聚区内的多元种族,让社区变得团结共融。

「市井」社区平台(锦田x八乡)(下称「市井」)是一项社会资本计划,负责人文国辉表示:「除了本土居民外,区内有不同种族人士聚居,如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非洲……我们希望透过义工服务、交流活动及电子平台等,建立跨种族的共融网络,加强居民的互助与互信。」

近月新型肺炎横行,居民的守望相助更形重要。 「市井」推出「一人一口罩行动」,在社区收集口罩,转赠予有需要人士。居民、区内商户对行动大力支持。叶太是茶座老板,亦响应行动,借出其店铺作为收集站。她说:「这里的居民都很团结,平日有狗只走失,街坊也会热心帮忙寻找;防疫这样的大事,大家更是义不容辞。」

在短短半个月,计划已收集得三千多个口罩。巴基斯坦籍青年Waleed是负责向少数族裔街坊派发口罩的义工,「在异乡生活并不容易,尤其是一些寻求庇护人士,有些连基本食物也不足够,在疫症期间便更加彷徨,很需要别人的关怀和帮忙。我很庆幸能为社区出一分力。」Waleed满足地说。

纵然肤色或身份不同,锦田和八乡的居民因着一份共井情而团结互助。事实上,在疫症环球肆虐的时候,地球村的村民何尝不是共饮一口井?期望各地的「村民」能像锦田和八乡居民一样,同心同德,携手跨过「疫」境。

注:「市井」社区平台 (锦田x八乡)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城市睦福团契有限公司及香港公民有限公司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陈国康博士》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