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疫」境见人情



「长者一打开门,看到我们特地送上白米和口罩等,都先是一面惊讶,然后千恩万谢。他们为备受关怀而感动,我们则为能帮上忙而安慰,大家都感到很温暖。」葵芳爱邻社(爱邻社)主席陈顺珍分享派送防疫物资的感受。

爱邻社在葵芳推行「耆义恩典」社区健康发展计划,透过建立「健康指导员」义工网络,支援长者的身、心、社、灵健康需要。惟近月新型肺炎肆虐,所有活动都取消了,长者们不是足不出户,就是为搜购防疫物品而奔波,两者都令人忧心。

「不少长者因没有口罩而不敢外出,无奈我们这些小型机构资源有限,无力满足所需。」幸运地,机构虽小,地区的社会资本却不少。经热心人士联系,有善长、团体、企业纷纷捐出洁手液、食米和口罩等,供爱邻社派发给有需要的长者。

退休护士孔玉华是其中一位派发物资的义工,她相信只要做好个人卫生,便不用担心受感染。 「在困难的时期,大家应该互相扶持,共度难关。我们上门的时候,有长者正对着空空的米缸发愁,也有长者连一个口罩也没有,我们的支援就像及时雨,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在黑暗中,人性的光辉特别耀眼。抗疫的日子不易过,但香港人的团结有目共睹,那份浓浓的人情味便是社会的良药。凭着「你帮我,我帮你」的互助精神,香港人一定能打好这一场仗。

注:「耆义恩典」社区健康发展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葵芳爱邻社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关则辉》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