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姊妹同途



「在这里,大家都可以放下包袱,畅所欲言,不怕家丑外扬。这里没有歧视,没有排斥,只有关怀与支持,以及一班好姊妹跟我同行。」

义工Wendy是单亲妈妈,初搬到上水时,人生路不熟,加上要独力照顾过度活跃的儿子,生活压力之大令她透不过气来。为了减压,她参加由香港妇女中心协会举办的新伙友伴姊妹「途」计划,希望认识多一些朋友。

Wendy参与计划的「互学互赏」交换平台,从中学习烹饪、按摩及美容等技能,人也逐渐变得积极开朗。中心亦与商界联系,为单亲或新来港妇女提供「妇女友善」职位,工作时间由早上至下午三时左右,让她们既可以投入工作,又能照顾家庭。 Wendy便是第一位在计划中获安排到大型连锁快餐店任职的妇女。

得到社区的支援,Wendy亦很乐意成为义工,帮助他人。她到中心开设的「社区照顾者咖啡室」担任咖啡大使,冲泡咖啡之余,亦聆听妇女们的心事,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予安慰及支持。 「有一个街坊要照顾四名子女,疲于奔命,整天都『黑口黑面』。但她来到咖啡室后,姊妹们之间的互励互勉令她的脸上开始挂上笑容,跟以往简直是判若两人,朋辈的支援真的很重要。」

诚然,社区中的每个妇女就像是小小的一点,势孤力弱;但点与点相连却可成为线,线与线交织便成为网,变得牢不可破,还可以承托其他有需要人士。当力量凝聚后,妇女们能撑起的又岂止是半边天?

注:新伙友伴姊妹「途」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妇女中心协会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关则辉》
phot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