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筑」得到的幸福



「『建‧祝Build & Wish 』,取意是透过建筑为他人送上祝福。」建‧祝义工队义务主席阿轩娓娓道出其团队名称的由来。

本身是建筑业导师的阿轩一向热衷当义工,四年前找来一班学生成立建。祝义工队,以「群策群力、互相配合、谨慎行事、尽力而为」为座右铭,为弱势社群提供家居维修服务。

义工队在数年间迅速发展,服务范畴由家居维修扩展至二手家俬电器转赠、灭虱及为轮椅人士提供私家车义载服务等。团队成功的关键在于其强大的结网能力,「我们已跟超过二百多名社工结网,协助转介有需要的受助个案。曾经有人捐出一张电动床,两分钟内便找到接收者,配对工作做到快而准,二手家俬电器可以即收即送。」

义工队亦与社区投资共享基金、房屋署及多个社福机构等成为协作伙伴,早前合作推行「二家——公共房屋」计划,于一星期内将约150件家俬及电器运送到新入伙的上水宝石湖村,赠予超过50个弱势家庭。这项计划将陆续于其他新屋村推行,让更多有需要人士受惠。阿轩庆幸团队有共同理念:「我们视每一个受助者如自己的亲人,无论多艰辛也会义无反顾地为他们做到最好。」就是这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大爱,吸引更多义工、机构等支持义工队,将跨界别协作的效能发挥到极致,体现「社会资本愈用愈有」的真理。

新年伊始,让我们一起为社区「建‧祝」更多快乐及人情味!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主席 关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