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送佛送到西



「我要照顾一个智障的女儿,但我从不觉得有压力,每天都能快乐度日。秘诀是甚么?就是帮人囉!看见别人快乐,我自己便快乐。」

八十九岁的朱伯一向以助人为乐。退休前任职小巴司机的他,尾班车埋站后会将长者亲自送到家门才安心。这份古道热肠在现今社会可算是凤毛麟角了。

退休后,朱伯全情投入参与义工服务,每天的行程编得密密麻麻。在香港循理会德田耆乐会所的「让痛与爱同行」计划中,他跟其他义工队员,包括长者、妇女及五十岁以上的活龄人士,定期探访受痛症困扰的长者,为他们送上汤水。热心的朱伯更自行将服务范围扩大,不时致电独居长者嘘寒问暖,甚至不吝金钱,经常自掏腰包请他们外出閒逛解闷。「金钱并不重要,只要能让人快乐就值得去做,人情和关爱是金钱买不到的。」

曾经有一位独居长者深夜不适,朱伯二话不说立即送他入急症室。因对方无亲无故,朱伯俨如他的亲人,为他办理入院手续、送饭、探病……到长者后来不幸辞世,丧事亦是由朱伯一手包办。他运用政府的殓葬津贴和收到的帛金为亡者办事,并将最后剩馀的款项亲手捐到慈善机构,惠及他人。之后,朱伯更为亡者到房署办手续,将公屋单位交还政府,才功成身退。

朱伯对他人的付出,端的是到达了「为人为到底,送佛送到西」的至善境界。全赖朱伯及一众社区的无名英雄,不分彼此,默默地为他人发光发热,社区才能变得更温暖、更有人情味。

注:「让痛与爱同行」计划由社区投资共享基金资助,香港循理会德田耆乐会所推行。

撰文: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委员会副主席 陈国康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