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睦鄰有「芳」



「芳芳!」每次芳芳在廣源邨出入,總有街坊熱情地跟她打招呼。芳芳亦樂於閑聊,順道瞭解對方近況,「早前打大風,不見街坊數天,有點掛心。碰頭時問候一下,知道大家『無事無干』就安樂了。」她笑說。

熱心的芳芳快六十歲,在廣源邨住了二十多年。眼見邨內愈來愈多長者需要人關心,兩年前成為「醫R健康大使」(注),義務為長者量血壓、陪診等,並經常探訪和打電話給他們。「有些獨居老人整天都沒說過一句話,和我們聊聊天已笑逐顏開。看見他們開心,自己也開心。」

剛從深水埗搬來廣源邨的張伯,第一個認識的街坊就是芳芳。他最初人生路不熟,幸得芳芳主動向他介紹附近的購物熱點,才不用老遠跑回深水埗購買餸菜及日用品。芳芳說:「我們住在同一幢樓,經過問候一聲好容易。」

芳芳和街坊之間的情誼,沒有轟烈情節,卻有如細水長流,在需要時更能化成彼此的「及時雨」。如果大家都能像芳芳般身體力行,社區就會更溫暖,更有家的感覺。

(注) 「醫R健康大使」來自「醫R網際網路」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沙田靈光教會靈光睦鄰中心推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