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男人的浪漫



黃昏時間,我來到油麻地果欄附近的一幢唐樓,出席一個男士分享會。

現年62歲的阿寶曾是大老闆,每年處理過億美元生意。不過,一場金融風暴令他變得一無所有,要轉行做夜更保安。

阿寶無家可歸,白天會到公眾浴室洗澡、在泳池旁的沙灘椅上睡覺。他形容自己的生活過得很苦,直至認識了一班「兄弟」。

「這班兄弟不但替我找到容身之所,我患病時,他們輪流到醫院探望我。如果沒有他們『撐住』,我也不知如何是好。」身形魁梧的阿寶,提及「兄弟」時亦不禁鼻子一酸。

阿寶的「兄弟」,其實是「兩脇發功」男士社區結連計劃(注)的參加者。計劃旨在聯繫油尖旺區的男性居民,增強他們之間的支援網路。

阿寶經歷人生起跌,兄弟都讚他堅毅、能屈能伸,阿寶就感謝他們仗義幫助。精於英文及電腦的他,現在經常到工場(注)幫手,「因為我曾經得到他人幫助,所以我一有機會就會幫助其他人。正所謂『兄弟幫,幫兄弟』﹗」

我覺得這份義不容辭的兄弟情,比起豆腐火腩飯更浪漫、更令人感動。

(注)「兩脇發功」男士社區結連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生命工場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