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補習初哥變「大哥」



「看見同學成績進步固然開心,更開心的是大家打成一片,成為好友!」已退休的達云在一間中學當功課輔導班的義務導師,他開心地說:「同學常爭著要我教,還戲稱我為『大哥』!」

「達云大哥」以前在政府醫院做配藥,一做三十多年。他笑稱:「那時見藥比見人多,有時記人名比複雜的藥名還要難!」但現在輔導班同學的名字他卻瑯瑯上口,雖然是補習「初哥」,同學都讚他講解清晰易明,又有耐性。

達云的退休生活由閑時耍太極,變成忙於當補習老師和上興趣班,都是由加入「智慧長者」科技青少年大使計劃(注)開始。「最初吸引我的是有機會接觸科技產品,由中學生教我們用航拍機、3D鐳射印表機等,能滿足我對科學的興趣。」

在輔導班,達云換上導師身份,找到更多滿足感和使命感,「希望在傳授知識給學生之餘,亦為他們的品格培育出點綿力。」他笑言自己好像半個社工,喜歡主動和學生傾談,「平日打好關係,有事時他們才願意找你幫助!」

現在的達云魄力十足,退休生活非常充實。可見只要找到合適平臺,長者絶對可以退而不休,為社會作出貢獻;並可藉著接觸社會的新鮮事物,保持頭腦靈活,繼續精彩人生。

註:「智慧長者」青少年科技大使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由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