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鄉土人情



「趁我們還可以行得走得,便多來探訪各位老友記。他們會告訴我今年木瓜樹及蕉樹的收成。我就會分享一些社區的新服務,以及城中八卦事。」81歲的潘先生跟73歲的潘太每星期都會花一個半小時,從九龍乘車到鄉郊探訪。這天,他們來到上水營盤村竹仔坑探訪長者。

營盤村位置偏遠,簡陋的鐵皮屋及石屋倚山而建。村長表示,這裡住了超過一百名長者,由於年青人多搬離鄉村出外工作,村內大部份都只剩下獨居長者及雙老家庭。

「這些老人家很多更是行動不便,他們長期留在山上,足不出戶,與社區脫軌;在生活上遇到困難,會倍感無助。」潘先生補充。

潘先生與一班探訪大使(注)會沿路上山,發掘村內的隱蔽長者,替他們量血壓,做簡單的健康檢查,亦會與他們一起做運動和小手工。

潘先生與村民熟稔了,現在一到村口,老友記便會在山上熱情地揮手歡迎他,鄉村的氣氛也熱鬧起來。他說,這種真摯簡樸的感情,令他愈做愈起勁。

「我喜歡鄉郊的環境,初時只是探訪幾位長者,後來陸續發掘了幾十位,大家見面時有說有笑,亦會分享其他街坊鄰居的近況。他們開心,我也很開心,每次離開,都會依依不捨!」

註:「耆義鄉土網鄉情」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秀群松柏社區服務中心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