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護老者,抖一抖﹗



「只得我和媽咪在家時,我連上廁所也得在30秒內完成!」鄭小姐的分享,令我真切感受到護老者的苦況。

數年前,鄭小姐爲了照顧患有認知障礙癥的母親而辭去工作,隨之而來是全日寸步不離陪伴母親,以至帶來失去收入及個人社交網路的雙重壓力。

「照顧媽咪的起居生活,已令我很勞累。媽咪還會重覆問問題,有時真的累得不想回答,但不理她又怕她難受。一直等她睡了,我才有點時間放鬆一下,但很快又要睡覺,因為明天又有連串照顧工作。」

無休止的身心消耗,令鄭小姐出現情緒問題並需要求診。後來她參加了區內的「腦」友鄰舍守護計劃(注),結識了一群護老者。一班同路人在「護老者‧抖一抖」聚會上互相勉勵,情緒也得以紓緩。

「我們會交換電話甚至家裡的門匙,以便在緊急情況下多個照應。」

現在,鄭小姐另一個「抖一抖」的方法,是帶媽媽來中心參加活動,而她自己就為計劃做義工,以過來人經驗幫助其他護老者。

護老者的路不易走。這樣的一個互助網路,確能讓他們「抖一抖」,儲好能量以走更遠的路。

(注)「腦」友鄰舍守護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 林正財醫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