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窩心飯盒



「其他事未必幫到忙,但送飯盒我可以。」夏太在耀東邨經營一家小餐廳,事無大小都由她和幾名員工一腳踢,忙得不可開交。雖然這樣,當社工請她為邨內獨居的楊伯送飯,她仍一口答應。

「本來以我們的人手,走十五分鐘送一個飯盒並不劃算,但楊伯年近八十,行動不便,幫到就幫啦。」

早前天氣寒冷,夏太餐廳送來的飯更顯窩心。「我們的員工都和楊伯混熟了,送飯時順便傾傾偈,著他天泠加衣。」員工有時見楊伯家裡混亂,會幫他收拾一下,清理垃圾,夏太笑言:「都系順便。」

楊伯兒子長期在內地工作,他得悉爸爸受到特別照顧,曾推著坐輪椅的爸爸來餐廳多謝夏太。因為這個飯不僅帶來溫飽,亦令楊伯感受到身邊有人關心他,抒解了不少鬱悶。

現時,夏太的餐廳是邨內的關社商戶(注),除為有需要長者送飯,亦成為「線眼」,當發現有長者熟客久未露面,便會通知社工多加留意,為關顧長者出一分力。

小店的人情味,著實叫人溫暖。其實,無論大企業或小商戶,只要有心,都可以令我們的社會更有愛。

註:「耆光照耀東」織網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東華三院胡其廉長者鄰舍中心推行。計劃連結邨內店舖成為關社商戶,為長者築起社區支援網路。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