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勿以善小而不為



妻子急病離世,單親爸爸阿雲為要照顧兩名年幼子女,只好辭去汽車維修的工作。家庭出現巨變,令他一度陷入情緒低谷,幸得「筑福里」(注)一班關懷大使的支援,才讓他漸漸走出喪偶陰霾。

全職照顧子女,生活已夠忙碌,但阿雲爲了在刻板的生活加添意義,每天送孩子上學後,便貢獻專長幫助街坊,特別是獨居長者。「我會替長者上門維修小型電器,又會替他們量血壓、搬重物、做清潔。」阿雲形容長者視他為兒子,家訪時常向他細說往事及生活點滴。

一位婆婆曾埋怨孩子忙於工作,無暇替她慶祝生日。阿雲聽後便跟幾位關懷大使為區內的老友記定期舉辦生日會。雖然只是一大班街坊上酒樓飲茶傾計,但阿雲形容「壽星公」「壽星婆」的燦爛笑容,令他難忘,他自己亦變得開朗起來:「苦著面都要過日子,不如跟公公婆婆說說笑笑開心過每一天。」

「以往忙於工作,早出晚歸,本著『別人的事,唔關我事』。現在認識多了不同街坊,大家會互相問候。」孩子們亦受他感染,主動幫助身邊人。

雖然阿雲認為他的付出只是舉手之勞,但他口中的「小善」正默默地改變自己及身邊每一個人,貢獻一點也不小。

註:「筑福里」- 關顧家庭社區夥伴協作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東華三院朗情綜合家庭服務中心推行。

《撰文: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