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蕃茄姨姨



「蕃茄姨姨!今日講咩故事呀?」小朋友熱情地圍著Maggie,知道她出現就有故事聽。

Maggie在2015年遷入德朗邨,透過女兒的學校加入了區內的青少年中心做「故事姨姨」(注)。「我本來最怕看書,更不懂得對著一大群小朋友講故事。」Maggie笑言最初參與只是想藉伴讀改善和女兒溝通,但後來發現小朋友聽了故事後會有很多啓發,慢慢多了一份使命感。

「這區有不少小朋友在街上『自由行』。我們希望透過講故事吸引他們到中心,聽聽故事的道理;又可在安全的地方玩耍。」Maggie亦因此多了很多小幫手,有時提著許多東西在路上走,有小朋友會上前協助。

Maggie的女兒也受她影響愛上繪本。二人經常一起閱讀,多了不少話題。Maggie還結識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故事姨姨,大家不時交流講故事心得,生活上亦互相關心,鄰里關係變得密切。

「故事姨姨」令我想起我小時候是個盛行「聽故仔」的年代:那時,油麻地榕樹頭有講故佬、收音機又有播音員講天空小說。今日,我們有「故事姨姨」用故事為小朋友帶來娛樂和啓發,她們之間也互相支援,在不知不覺中生出豐富的人情味。

(注)「故事姨姨」來自「酵母.生命起動」關愛社區計劃,由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香港聖公會九龍城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推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 關則輝先生》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