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特色計劃
Life M.A.S.T.E.R. 生命啟航計劃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執行機構 救世軍竹園綜合服務
計劃推展期 2012年4月1日至2015年3月31日(3年)
撥款額 $2,250,000
對象 尋找人生方向的中學生
推行地區 黃大仙
關鍵性協作夥伴 學校、商界、社福機構
目的
  1. 提升青少年的自信心及能力感,發揮他們的潛能,讓其能力獲得地區持份者的肯定
  2. 推動地區持份者關注年青人成長需要,推動經驗承傳
  3. 集結跨界別力量,在黃大仙建立「商、家、校、社」跨界別協作網絡,承托青少年的發展
策略
  1. 透過能力提升及角色建立的策略,提升青少年對自我及職場的了解
  2. 建立「商、家、校、社」跨界別協作網絡,發揮凹凸互補精神,以提高社區持份者的參與;
  3. 透過「商、家、校、社」合作平台,傳遞知識、技能及生活經驗予青少年,並透過師徒配對及生命導航,達至生命影響生命的效果
  4. 運用角色轉化的策略,持續發展網絡,支援黃大仙區青少年的成長需要
  5. 正面轉化青少年成為「社區火柴人」,透過義工服務回饋自身社區,持續傳揚「天生我才必有用」資訊

「90後」,彷彿已成為現今社會對年青新一代的稱謂,但這稱謂很多時也附帶著一些負面標籤,認為他們缺乏人生方向和自我中心,喜歡享樂和缺乏責任感。誠然,現今社會發展步伐急促,新一代在成長過程中面對更多不同型別的挑戰,實在需要更多的支援,讓他們能過渡從學校到工作的成長轉捩點。全方位承托和培育年青人成長,是一項龐大和長遠的社會工程,必須集結跨界別的力量,發揮互補優勢,才能夠成就目標。救世軍竹園綜合服務獲基金資助,聯同多個地區持份者及商界的力量,在黃大仙建立「商、家、校、社」的跨界別協作平台,協助年青人發掘和發揮潛能,確立人生方向,擴闊人際及支援網絡,長遠提升他們的社會資本。


突破界限 建立新協作模式

Life M.A.S.T.E.R.生命啟航計劃能結合四個不同界別持份者的優勢,實在殊不簡單!救世軍在構思此計劃時,主要考慮到年青人對工作世界缺乏認識,當由學校踏入工作世界,面對陌生的環境及抉擇前路時,很多時都會感到迷惘。最佳的辦法,就是在學生離開校園前,在老師及商界導航員的共同扶持下,協助他們擴闊視野及探索自己的職志興趣。學校、家長與社工在培育青少年成長方面一向合作無間,但與商界連成一線共同為青少年編織支援網則是一個嶄新的嘗試。四個夥伴,各自如何發揮專長及網絡優勢,彼此怎樣凹凸互補?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藉心聲平台讓青年人與同行者了解彼此對工作價值觀的想法,同時讓同行者表達對青年人的肯定,發掘他們的潛能。


商──計劃的商界夥伴,均在所屬行業佔領導地位,包括美國輝瑞科研製藥、富士施樂(香港)和國際商業機器中國香港有限公司(IBM)。每間企業各展所長,促進經驗傳遞,其中輝瑞藥廠除動員企業義工擔任年青人的生命導師外,其香港區總經理梁國強先生更主動抽出寶貴時間,與參與計劃的年青人及其生命導師進行真情對話,分享個人成長及工作經驗,與年青人互相勉勵;至於IBM方面,企業公民及事務經理羅慧愛女士則帶領公司不同部門的員工,以小組形式與青少年作師友導航,傳授工作及人生經驗;富士施樂(香港)則每月至少一至兩次為青年進行行業導航及企業參觀,裝備及發展青年的潛能。計劃由開始至今短短不足一年,三間企業已合共為81位參加計劃的青少年提供長期的「職志導航之旅」,透過不同的企業參觀及職志講解,令青少年了解現時行業實際運作及自身興趣,確立職志方向。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青年人參與由富士施樂(香港)安排的「Green Tour」,啓發青年人日後參與不同工種的可能性。


此外,黃大仙工商業聯會參與鏈接不同種類的企業,例如星島新聞集團、Super Sandwich及UBabyBaby等,進一步擴闊青年人視野。除了參觀及生命導航外,參與企業更提供工作實習機會予青年人,傳授工作知識,讓青年人能透過實際體驗探索自己的職志興趣,令他們得到全面而豐盛的成長。在此計劃中,企業社會責任不再是進行單次性的活動,而是跨代、跨背景組群間長遠關係的建立,彰顯企業人情味的一面。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青年人到國際商業機器中國香港有限公司(IBM)參觀及由企業義工帶領分享和討論,加深認識行業及其入職要求。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美國輝瑞科研製藥有限公司總經理梁國強先生與同行者分享他作為一位僱主對僱員的要求,和從家庭角度探討對子女的期望。


家──家庭是價值觀培育的重要基地,是年青人獲得支援的核心泉源。面對成長的轉捩點,家人的參與尤其重要,此計劃積極協助青年與其家人建立有效的溝通平台,鼓勵家人成為年青人的「同行者」,認識及肯定年青人的能力,更鼓勵家庭之間結網,互相支援。

校──學校是其中一個關鍵夥伴,透過黃大仙學校聯繫委員會及黃大仙中學校長會的大力支援及協助下,現已成功鏈接區內六所學校,包括佛教孔仙洲紀念中學、九龍文理書院、聖公會聖本德中學、中華基督教會扶輪中學、樂善堂余近卿中學及樂善堂王仲銘中學。對學校來說,能與這些企業結網培育學生,實在是一個寶貴的結網機會,他們均積極轉介有需要的中學生參加計劃,而老師亦參與及推行計劃內的不同專案,見證學生在過程中的轉變,與參與的夥伴建立穩定及可持續發展的關係,共同培育青年成長。

社──計劃推行後期,曾參與計劃的青年及其家長成員將進階成為「社區火柴人」,透過不同的義工服務回饋自身社區,發掘及服務社區內需支援之青少年及家庭,持續在社區內傳揚「天生我才必有用」資訊。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邀請商界夥伴、地區協作團體等不同界別人士參與家、商、校、社協作平台,一起分享和商議支援青少年的發展。


計劃於2012年4月1日開展至今雖不足一年,但已經獲得口碑及看見初步的成果。不少年青人均異口同聲表示,因著參與計劃得以了解及裝備自己,促使不少正面的轉變。參加者阿偉分享他的體會:「我以前比較內向,但自從參加了計劃,我覺得自己變得主動,開始懂得思考未來人生計劃。我現在離開中學生活已經有一段時間,身邊各種東西都轉變了很多,但正正因為參加了Life M.A.S.T.E.R.的關係,我的適應力比以前變得更好,更容易融入新環境。」阿偉分享他最深刻的一次經歷道:「導航老師問我將來想從事什麼工作,當時我竟不能回答,這刻才發現單有夢想並不代表一切,有目標有計劃才能成功。」計劃商界協作夥伴UBabyBaby的阿Kan在計劃的交流會中作真摰分享:「青年人可以透過此計劃與協作夥伴作直接交流,實在幸福。我透過參與此計劃能夠真正了解青年人的需要,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希望青年人能多作嘗試及爭取機會,縱然遇到挫折和失敗亦要堅持,並從中累積經驗,便會找到自己的未來人生方向。」

計劃現時已經成功聯同各協作夥伴成立顧問團,成員包括黃大仙工商業聯會會長、黃大仙學校聯繫委員會主席、黃大仙中學校長會主席、黃大仙民政署代表、社會福利署代表等地區持份者,顧問團成員會定期進行交流會議,為計劃籌備及推展工作提供寶貴意見及作出檢討,彰顯與別不同的地區力量。

商界
• 提供實習機會
• 擔當生命導航
• 經驗知識傳遞
學校
• 培養青年人能力
• 動員校友參與生命導航
家庭
• 重新認識子女的潛能
• 建立有效溝通
• 成為生命同行者同行者
社區
• 傳揚「天生我才必有用」 資訊
職志導航
企業義工培育青年
生涯規劃
老師及校友扶持探求人生方向
同行者
家長互助網絡
社區火柴人
義工服務回饋社區
• 對青少年的能力有正面的評價
• 對培育人才的意識有所提升
• 建立持續的協作關係
• 建立企業正面形象
• 企業員工士氣提升
• 引進跨界別資源,培育學成長
• 更多渠道讓學生在校外學習,擴闊學生視野
• 增強學生及校友對學校的歸屬感
• 提升親子及家庭關係
• 建立家庭間的支援網絡
• 提升青少年的社區參與
• 提高社區歸屬感
• 建立互相關懷及欣賞的社區文化
• 發掘社區內需支援之青少年及家庭
共建
「商、家、校、社」協作網絡平台
裝備青年過渡從學校到工作的成長轉捩點,確立人生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