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特色計劃
屯門小老闆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執行機構 路進會
推行地區 屯門、元朗及天水圍區
對象 16至25歲青少年
主要協作夥伴 屯門明愛馬登基金中學、明愛元朗社區進修中心(水邊圍)、中華基督教會何福堂書院、明愛屯門社區進修中心(湖景)、深培中學
推行時期 8/10/2010 至 7/10/2013 (共三年)
資助金額 $1,410,000
目的
  1. 以師友導航策略重塑低動機青年的價值觀,建立企業家逆境不屈的精神
  2. 集結跨界別結網力量強化年青的支援網絡,提升就業及發展能力
  3. 轉化年青人由受助到助人的角色,改善家庭關係
推行策略
  1. 透過開辦「屯門小老闆實驗工作坊」,提升弱勢青年的就業及發展能力
  2. 與屯門、元朗及天水圍區的學校及教育機構合作,招募青年學員,集結學校和家庭力量為青少年建立緊密互助支援網絡
  3. 連繫商界義工擔任義務導師帶領工作坊,與青少年進行導航計劃及於創業實驗平台提供意見,一條龍式指導青少年全人發展,與青少年建立互信關係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大家可曾想過在求學時期,就可以一嘗當老闆的滋味?有人出本錢給你做生意,投資蝕了不用賠,且在創業過程中更會有來自不同行業的商界義工做你的「跟得導師」,無償傳授營銷秘技,讓你知道如何做老闆。由基金資助路進會推行的「屯門小老闆」計劃,就能令一群16至25歲的低動機青少年夢想成真!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踏上老闆之路

路進會於2011年時設計了一個「屯門小老闆」課程,向屯門、元朗及天水圍區內的中學及教育團體推廣,課程每季推行一次,特別針對16至25歲低動機青年,為他們提供一個真實體驗的機會,參與的學員都必須先參與工作坊,內容主要以互動學習加強青少年的思維訓練及團隊精神,從而幫助學員建立積極的人生目標、學習良好溝通技巧及發揮創意思維,逆境不屈,培育企業家精神。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在工作坊及之後的實驗營商籌備過程中,計劃會安排來自各行各業的企業義工,全程為年青人提供貼身護航,包括指導他們如何撰寫營業計劃書、分享工作經驗,以及帶領青少年與貨品供應商洽談,實地認識商業運作。為加強挑戰性,計劃團隊會邀請參與學校的老師及商界義工擔任評判,並就計劃書及簡報內容、計劃可行程度、特色及創意、團隊分析力及策略,團隊表達及應變力等方面挑選出最有效的計劃書。勝出的隊伍會獲得創業資金,同時獲安排於商場的銷售攤位或年宵市場,進行數天銷售。過程中,年青人需要親身策劃自己的生意大計,籌備攤位,體驗整個創業流程,淺嘗當老闆的甜酸苦辣。

所有完成計劃的學員將會自動成為「小師傅」,參與籌劃「屯門小老闆」課程,協助推行工作坊及創業實驗,並以過來人身份與下一屆的學員分享箇中得著,以加強這班「小師傅」的領導能力。

青少年角色轉化再轉化

來自明愛屯門社區進修中心(湖景)的學生陳世耀,參與了第六期「屯門小老闆」的課程,在工作坊擔任「企業總裁」角色的他帶領組員在比賽中勝出,隨後在屯門蝴蝶廣場一連四天開設車仔檔,成功獲得港幣盈利3,296元。陳同學分享說,他本身性格較為自我,容易忽略他人意見,工作坊及比賽讓他認清自己及其他人的長處及不足的地方,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性及技巧,有機會認識更多同學及專業人士,從互相學習中找到人生目標。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課程完結後,陳世耀主動加入「小師傅」團隊,積極協助推動「屯門小老闆工作坊」,並熱心向新學員分享他在過程中的轉變及成長,很多新加入的學員也稱呼他為「大哥哥」,而路進會亦會繼續為這班「小師傅」加強培訓,提升他們成為「小導師」,讓經驗薪火相傳。陳世耀的母親透過是項計劃更能看到兒子的領導能力,為支援兒子,於他們擺檔期間,她均會親身到場支援。

學校與家庭結網承托

 

計劃開展至今,已與超過八間中學及教育機構合作,而屯門馬登基金中學及明愛元朗社區進修中心(水邊圍)是計劃的關鍵協作夥伴,每次除推動學生以參賽者或義工身份參與計劃,負責導師亦會陪同學生參與計劃,至今與路進會合作已將近兩年。屯門馬登基金中學何力生校長對計劃深表重視,認為計劃能大大推動學生的學習能力及改善學習態度,亦能間接減輕老師處理學生負面態度的工作量、向學生灌輸正確的待人接物態度,彌補正規課程的不足。何校長認為計劃十分值得繼續推展,現正與路進會商議將計劃對象擴濶至少數族裔學生。

明愛元朗社區進修中心(水邊圍)黃素芳老師亦十分認同計劃的理念,她見證著「屯門小老闆」計劃如何令學生的學習態度有正面轉變,故每期均會積極向學生宣傳,鼓勵他們參與這個計劃。黃老師亦正嘗試推動把「屯門小老闆」的課程納入其學院的全人發展課程之一。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商界導師 青少年的明燈

 

黃世隆先生(Stephen Wong) 是貿易公司經理,他對「屯門小老闆」計劃十分支援,曾擔任多間參與學校的工作坊導師及評判,他表示這個計劃讓他有機會接觸不同型別的學生,無論是被動或上進的,他都認為有潛質成為老闆。Stephen 表示他原先參與計劃,是期望以自身的工作經驗,向青少年傳授營商技巧,協助他們勝出成為小老闆,但後來與這班青少年的接觸及相處,逐漸與他們建立了互信的關係。除了營商技巧,有些青少年更會主動透過whatsapp向他詢問如何解決人際關係、學業及感情等問題,使他頓覺自己可以成為青少年的明燈,現在他參與計劃的期望,已演化成關注青年人的成長,並以自己的人生經驗協助青年人找到路向。

計劃的資助期尚餘一年,路進會已積極為持續發展作部署,將會以繼續加強及深化「小師傅」的角色成為「小導師」為持續發展方案重點,一同與商界義工合作以自身經驗感染更多有需要的青少年參與計劃。同時,路進會亦會繼續積極向不同區域的中學推廣「屯門小老闆」課程,以尋求機會與學校合作使此課程能成為另類經驗學習,協助青少年於學校內能全面發展。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到場支援
其子女參與計劃
富營銷經驗的人士以導航形式協
助青少年提升技能及建立正面價
值觀,為踏入社會工作做好準備

轉介及支援有需要的青少年參與計劃,強化學校及老師的角色
「屯門小老闆」課程
1. 實驗工作坊 - 由商界義工擔任義務導師帶領工作坊
2. 導航計劃 - 商界義工擔任學員的生命導師扶助青少年發展
3. 實驗平台 - 青少年運用在工作坊所學得的營銷知識,在生命導師的協助下,嘗試營運銷售攤位或年宵市場,體驗整個創業營運的過程
建立互助支援網絡
透過不同界別協作,為青少年建立跨界別的成長支援網絡,提升其社會資本
角色轉化
培育青少年擔當「小師傅」及「小導師」,以過來人身份,幫助其他低動機青少年,建立正面朋輩支援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