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特色計劃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計劃名稱及編號 : 「千色」裁藝 (0015-14)
推行機構 : 樂群社會服務處
資助金額 : $1,500,000.00
推行時期 : 2009年7月至2012年6月 (3年)
對像 : 擁有多年製衣經驗人士、設計學院學生、本地時裝設計師
推行地區 : 全港


1. 計劃內容簡介

  • 「『千色』裁藝」是「千色服式」(第八期獲批覈計劃)進入第二階段發展的計劃,旨在發揮一班已有多年製衣經驗的中年人士,善用本身所長,達至自力更生。計劃於第二階段會進深及加強與工會、學界及商界的聯繫,集結各方優勢和力量,將互助層面不斷提升,以增加參與群體的能力和技巧,提升整體社會資本。


2. 計劃撮要


(i) 目標

  • 在「千色服式」中,參加者透過發揮當家自主的姿態管理計劃,其能力及自我價值得以提升,計劃亦與跨層及跨界別的夥伴合作,建立了深厚的互助關係。計劃進入第二階段發展「『千色』裁藝」,將進一步提升參加者的專業技術及積極態度,增強跨代跨層面的交流及創作,與一班修讀設計學院的青少年及本地時裝設計師建立互助聯繫,推動本地時裝業,共同提升及建立社會資本。

(ii) 策略

  • 製衣業職工會擔任此計劃顧問,計劃善用工會其強大的網路及對製衣業的專業知識,在技術、運作、裝置及與跨界別的聯繫上,提供重要支援,有助計劃第二階段的發展空間。
  • 善用「千色服式」建立的「本地製作」品牌,加強與本地時裝設計師合作,發揮彼此優勢,師傅善用其專業手藝,配合設計師的創新設計,藉此創造更多新的協助機遇。
  • 承接「千色服式」建立了的互助網路,於「『千色』裁藝」計劃中,將加強與跨層跨界別的團體合作,令工場注入新的元素,擴闊參加者的視野,提升整體工場生產質素,爭取更多元化的經營空間。
  • 計劃強化師傅於工場的管理模式,參與更多設計及策劃工作,提升其自我肯定及能力,由服務接受者轉變為施予者,增強助人自助精神,積極參與社區。
  • 計劃以師徒形式,加強師傅與青年人的交流及合作,師傅將其寶貴製衣經驗薪火相傳,亦讓青年人從中感染師傅自強不息的精神。青年人對設計的創新意念,亦擴闊師傅的思維,有助師傅於製作上作創新的嘗試,跳出舊有的製作框框。
  • 計劃會主動與本地時裝設計師及設計學院學生合作,共同製作潮流服飾及配件,積極推動本地的製衣業。

3. 計劃統計


  • 師傅人數 : 22
    徒弟人數 : 44
    核心義工人數 : 30
    義工人數 : 134
    網路夥伴數目 : 223

4. 總結


  • 計劃將推行社會資本的正面經驗,貫聯更多商界、設計學院、設計師、製衣相關團體及專業界別人士,讓參與群體有機會共同建設及實踐社會資本理念,為社會帶來更深層的「範式轉移」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