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特色計劃


計劃名稱及編號 : 長者專門店
推行機構 : 救世軍
資助金額 : HKD$ 900,000
推行時期 : 4/2004 – 4/2007 (共3年)
對象 : 社區內的長者、中年待業者、雙失青年、家庭主婦、商戶及社團等
推行地區 : 以東頭社區為基地
主要協作夥伴 : 「官」(社會福利署、房屋署、民政署等)
「商」(地區商戶、貨品供應商、商界及專業人士)
「民」(長者、婦女、青年人等)


1. 目的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 透過「長者專門店」平台培育一群普遍被認為是受助人之長者,以「當家作主」型態,採用「自資經營」之模式運作服務計劃,並動員社區內婦女及青年社群組成服務隊伍。在工商界支援下,以「長者力量」、「跨代綜合力量」及「工商力量」同心協力為區內弱勢社群提供服務。透過過程中的「增權」及「轉化」,為創造「社會資本」及促進「社區共融」營造有利環境。


2. 推行策略

  • 長者專門店以服務與營運並重的模式,以自務社的運作模式,作為服務延續之財政基礎。
  • 服務計劃透過工商界專業人士及地區社團的聯合力量,建立協辦及互相合作之關係,在資源互補,知識轉移及實務支援下,經專門店之中介角色在社區發揮,組合「官(社會福利署、房屋署、民政署等)、商(地區商戶、貨品供應商、商界專才等)及民(長者、婦女、青年人士等)」同心協力,共同投資資源,共享服務及共融成果。
  • 為社區建立互助支援網絡,透過培訓及安排服務機會,鼓勵社區人士貢獻力量,關顧區內之弱勢社群,體現「助人自助」精神。並在「以生命影響生命」之大前提下,為受助人充權而轉化為服務提供者,積聚「社會資本」。
  • 計劃內容包括結合老、中、青人士,在「寓工作於服務」理念下協力同心,攜手服務社區,打破年齡隔膜。透過互相學習與欣賞的緊密跨代合作,共同營造共融環境。


3. 簡介

  • 過去「長者」一詞常與「體弱」、「需要別人協助」及「生產力下降」等詞彙掛鉤。但是在社會資本的角度裡,所有個體均有著其獨特的能力,有關能力只要被加以發揮都能成為有用的資本,幫助社會裡其他有需要人士,從而達致「凹凸互補」效果。由救世軍推行的「長者專門店計劃」便是以此信念,透過長者營運專門店,並夥合區內長、中、青及商界或專業人士,推廣社區關懷與義務精神;並期望透過充權及轉化的過程,發揮參與者潛能,並提高社區參與的機會,以達致營造社會資本和持續回饋社會之目標。


4. 計劃內容


4.1 發掘社區內的資本

  • 長者專門店是以一群地區長者作為主導,在互助互惠的平台下,動員不同階層人士參與計劃。亦因如此,了解及掌握參與者的特性及需要,是成功建立參與平台的重要策略。環顧長者專門店計劃設於老化和相對貧窮之地點及大部分參與對象為長者及新移民婦女,因此計劃在所建立的互助平台的服務主要以實際生活需要而設,例如送湯、家居清潔、優惠貨品銷售。當中長者專門店內銷售的貨品種類更針對區內居民的特殊性而設,例如切合體弱長者需要的紙尿片、適合長者及中年婦女的「保證低價」高鈣奶粉、懷舊味甚重的中秋紙燈籠等。在長者專門店中,各社區人士能因應自己的需要,尋找到合適的貨品。
  • 當然,長者專門店不是只為服務居民而設,計劃希望達致「凹凸互補」效果。因此計劃分別因應參與者及不同協作夥伴的需要與強項,委以不同參與者適當的崗位,例如長者專門店內的彭伯伯因其口才了得,而成為該店內的「金牌推銷員」、退休水電師傅許先生專為有需要的長者上門進行維修及烹飪專家華姐主理的「華姐老火湯」等,以達致人盡其才及凹凸互補的精神。當中,計劃更因應居民的需要,以自務社的發展形式,提供義務及收費的家居維修及清潔服務,此不但令社區內有需要的貧窮人士能獲得支援,而且更能增加參加者的經濟收入,從而達致互助互惠的效果。
  • 長者專門店除凝聚了社區居民,亦同時連結了不同專業界別人士參與,例如「來自商界的專業人士持續為長者專門店提供商業運作及培訓的顧問支援,給予貨品採購與訂價、產品推廣、市場分析及法律及遵守職安等專業意見」、「與聖約翰救傷見習隊合作,透過見習隊由地區擴充套件至全港招募青少年參與計劃」及「與區內的食店合作,定期僱用中年人士提供外賣速遞服務,過程亦令食店東主對中年人士之間建立了互信的關係」等。從跨專業的夥伴協作關係中,社區內的共融與和諧的氣氛因此獲得提升。

4.2 經驗傳承跨代共融

  • 長者專門店另一特色是店內連結了不同年齡人士參與,並在互動間把不同年齡人士的經驗進行傳承。長者專門店除了連結地區內的長者、婦女及中年人士外,社區內的青少年亦參與管理長者專門店的工作,例如探訪及送湯等。在此互動中,部分青少年更動員更多朋輩參與計劃,並與中年及長者人士融和合作,部分青少年義工更主動在長者專門店工作完結後,協助長者導師教授國畫。
  • 其後,計劃機構把此跨代共融的成功經驗拓展到其後的另一計劃「誼家誼室」中,動員在長者專門店中已建立友好關係的長者、婦女和青年照顧社區內因家庭有困難而需要尋求社區支援的孩童,透過不同形式的互動平台,建立誼父母或誼孫的關係,最終並能夠支援有需要的家庭。


5. 總結

  • 長者專門店不但能夠動員區內長者、婦女、中年人士及青少年為社區有需要人士提供送湯、購物、家居清潔及探訪等支援,而且更為義工們提供了一個聚腳點,令他們在義務工作中與其他義工及街坊認識及成為好朋友,從而擴闊其互助互信的網絡,例如各義工相約燒烤聯誼聚會及義工婦女協助其他單親家庭婦女解決子女管教及生活問題等。此種種人與人之間的互助令長者專門店頓變成一個富人情味的小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