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特色計劃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計劃名稱及編號 : 「志」趣「三」投
推行機構 : 東華三院社會服務部
資助金額 : HKD$ 1,500,000
推行時期 : 5/7/2010 – 4/7/2012 (共2年)
對象 : 15-24歲,學歷低於副學士、低技能、低動機 (三低) 的離校青少年
推行地區 : 柴灣區
主要協作夥伴 : 勞工處、多媒體創作商業機構及柴灣區小商戶


1. 目的

  • 結集民官商的力量,為離校青少年提供培訓及工作機會
  • 發揮青少年的專長,從而增強他們的自信心,確立人生方向及價值觀
  • 將健康生活及社會資本的概念,以軟性方式滲入社區


2. 推行策略

  • 多媒體設計和創作:透過學習和享受多媒體的創作過程,提升「三低」青年的個人能力,確立其人生方向及價值觀
  • 跨界別協作:透過跨界別協作網絡,為參與計劃的「三低」青少年提供實習和工作的機會,並爲計劃提供專業意見及技術支援
  • 師徒配對:透過不同專業人士與「三低」青年的師徒配對關係,達至知識轉移,並鞏固青年互助網絡


3. 簡介

  • 一群被稱為「三低」的青少年,往往被社會標籤為終日無所事事的不良少年,又或是足不出戶的隱蔽青年,我們又有否忽略了他們潛藏了的強項呢?一群「三低」青年在參與基金資助的「志」趣「三」投計劃後, 搖身一變成為高創意、高效率、高水平的「三高」青年。究竟「志」趣「三」投計劃的葫蘆里裝了什麼靈丹妙藥,使這群青年有這樣的轉變?
  • 「志」趣「三」投計劃是由基金及勞工處共同資助的新紮創奇「職」的專案之一,由東華三院社會服務部推行,鏈接多媒體界別的專業人士及自由製作人,為參與培訓的青年進行師徒配對,提供多媒體創作、攝影、雜誌編輯等培訓及工作實習機會。計劃至今已成功建立80對師徒關係,這班師傅與徒弟的關係不僅限於知識及技能的傳授,亦同時分享著雙方的人生經驗,慢慢地建立起亦師亦友,甚至情同家人的關係,逐漸令這班「三低」青年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


4. 計劃內容


4.1 師徒關係對對碰

  • Joe是來自綜援家庭的「三低」青年,由於要照顧家中患病的父母,在修讀副學士時,被逼中途輟學。Joe自覺缺乏學歷,失去動力找尋工作,對自己前途感到茫然,最終需要領取綜援過活。後來,他加入了計劃舉辦的多媒體制作課程,並認識了他的生命導師Simon。Simon是設計學院的導師,他會與Joe一起外出拍攝,過程中使Joe逐漸發掘自己的優點,並漸漸地對電影製作行業產生興趣。Joe在參與這個計劃的過程中,先後製作了兩段短片參加比賽,並獲得佳績。Joe感激道:「這個計劃不但使我重獲信心,更讓我找到向電影業發展的人生方向。」Simon作為Joe的師父,亦因為Joe的改變而感到驕傲。
  • 阿健自小父母離異,學業成績欠佳,對生活感到無奈而漸漸與社會抽離,終日過著隱蔽生活,即使後來被社工轉介參與這個計劃,他仍是行蹤飄忽不定,又遲到早退,令身邊的人認定他是無藥可救。其後,阿健遇上他的生命導師Jimmy。Jimmy現職導演,深信「天生我才必有用」,認為阿健只是對生活欠缺目標才放棄自己,故抱著「教得一個得一個」的信念,付出了很大的耐性及心機,與阿健慢慢建立情同父子的關係,亦逐步了解他的內心世界。Jimmy在拍攝電影時亦會帶同阿健到片場見識,讓他與社會再度接軌,使他脫離隱蔽的生活,展開生命新的一頁。阿健感激Jimmy的支援,已下定決心告別隱蔽生活,並作出承諾:「我以後會早些睡覺,準時到達中心,不辜負Jimmy Sir的期望。」
  • Gloria出身名校,語言能力不俗,但在大專畢業後一直只做散工,對前路感到迷茫。在偶然的機會下,她參加了計劃的攝影及設計課程而認識了生命導師Lok Sir。Lok Sir是一名攝影師,起初Gloria仍十分被動及經常遲到早退,但得到Lok Sir的不斷鼓勵及啓發,並透過參與義工攝影服務,Gloria開始多作嘗試,一邊實踐所學,一邊服務社區,漸漸地對攝影行業產生興趣,並立志要成為時裝雜誌的攝影師。

4.2 跨界別協作 情牽柴灣

  • 除了師徒配對的成效突出外,計劃的生命導師與學員在參與這個計劃的過程中,亦加深了對柴灣這個社區的歸屬感及熱愛,並一同透過跨界別的合作製作了「情牽柴灣」2012年曆,將社會資本的概念以軟性方式帶進社區。這年曆以文字及插畫形式記錄柴灣小商戶的集體回憶,從構思、數據蒐集、採訪、攝影、插畫以至文字創作,都是由這班「三低」青年在生命導師的指導及協助下一手包辦。這個製作不但展現了這班青年的潛質及天份,亦使他們不知不覺間加深了對柴灣的歸屬感,並以行動表達對這個社區的熱愛。而柴灣街坊香江茶餐廳的老闆亦對這班青年及這製作讚不絕口:「當初他們來找我訪問及表達目的時,我是沒有什麼期望的,但當他們把這本製作精美的年曆送到我手時,真的對他們刮目相看呀!」


5. 總結

  • 「志」趣「三」投成功鏈接一群由專業人士及青少年組成的社區互助網絡,再透過不同型別的義工服務及師徒配對的平台,讓這群專業人士及青少年慢慢建立信任及團結。計劃不僅達到傳授知識及技能的目的,而「情牽柴灣」的出版更充分反映了這個網絡的凝聚力,以及柴灣街坊對這班從「三低」轉化為「三高」青年的接納及包容。為答謝生命導師的培育,這班青少年於2012年4月底舉行了「情牽柴灣分享會」,更齊心協力把分享會辦得有聲有色,使當日出席分享會的生命導師,以及一眾柴灣街坊和小商戶都能從他們感人的分享中,充份感受到他們的喜悅和蛻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