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特色計劃


以社會資本策略實踐企業社會責任
計劃名稱及編號 : 躍動工房
推行機構 : 香港仔街坊福利會社會服務中心
對象 : 15至25歲的雙待青年
主要協作夥伴 :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HKU SPACE)


1. 簡介

  • 香港仔街坊福利會社會服務中心(坊會)推行的「躍動工房」計劃,結合大機構、小商戶、專業團體的多方力量「打通網絡」,善用各自優勢,串連師友導航、職前訓練、工作實習和在職培訓,合力打造以一條龍方式支援15至25歲的雙待青年重新與社會接軌,共同提升社會資本。


2. 計劃內容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2.1 為青年人度身訂造課程

  •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HKU SPACE) 多年來一直為在職人士提供專業學位及進修課程,在「躍動工房」計劃的穿針引線下,首次為一班雙待青年提供會計、簿記和商業等培訓課程,無論在課程內容及上課節奏的安排上,均有別於一直開辦的成人課程,對導師及學院來說,可說是一個嶄新的嘗試和挑戰。
  • 「計劃發展初期,我們與坊會同工緊密溝通及了解學員的背景,為配合他們的需要,我們特意度身訂造一套內容由淺入深、趣味與實用知識並重的課程,亦在課堂中加插更多練習及活動,希望帶動課堂氣氛及令他們不易放棄。」HKU SPACE 金融商業學院導師蔡燕玉女士續說:「很多學員因為解決不到學習疑難而放棄,所以我們又特別安排了一班就讀高級文憑和銜接學士學位課程的學生為助教,差不多以一對一的形式扶持計劃學員,加強他們學習的動機及信心。」
  • 蔡老師與一班全情投入義務工作的講師,其實並非單一要令這班青年成為會計專才或創業者,反而首要是讓這班失去方向的青年重拾目標,故特別規定學員要到位於金鐘的校舍上課,以增加他們的見識及感受到強烈的進修氣氛。回顧在課程中見證著青年學員逐步走出迷惘,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蔡老師認為那份滿足感及感動,成為繼續她參與的推動力,足以抵消當中的辛勞及犧牲。

2.2 多元工種提供實習操練

  • 計劃青年提升了動機,下一步便要接受現實工作環境的挑戰和考驗。另一大有來頭的計劃合作伙伴是香港海洋公園,為計劃學員提供面試培訓、實習機會,甚至就業機會。海洋公園的參與,期望青年除了接受專業知識之外,亦能親身體驗實際工作環境,有助衝破就業心理關口。
  • 海洋公園培訓及發展經理符譯文表示:「我們會安排不同部門的主管及經理講解工作的內容,學員可因應自己的興趣而選擇,讓他們自己訂立個人的工作目標;我們亦會按學員的意願為學員進行實習配對。」園方同時會提供歷時半天的迎新課程,講解內容包括基本禮儀、主題公園經營情況等,再經過大約一個月的實習期,表現良好的學員便有機會獲聘為正式或兼職員工。
  • 曾參與計劃的青年詩穎認為最難忘是在海洋公園實習:「最初不夠膽量與外國人溝通,但工作期間必然遇上要解答遊客的提問,久而久之,在實習過後,我覺得自己無論在人際溝通和語言表達方面都大有進步。」她表示透過計劃的訓練及實習,現已找到人生目標,期望在髮型設計行業大展所長。

2.3 過來人身份助下一代

  • 位於金鐘的 HKU SPACE、盤踞黃竹坑的海洋公園,以及紮根香港仔的坊會,都善用了地理相近的優勢,共享資源。除了大機構外,位於香港仔內不少商戶,也同樣能秉承參與無分大小的精神,將他們的專長投放於計劃內,共同承托區內青年的需要和出路。
  • 鴨脷洲大街的一間西餅店 Kiwi Street,老闆李方輝師傅(Cherick)亦實踐其「社會責任」。事緣Cherick因年少時也曾有過一段只顧終日玩樂的歲月,後來因進入一家令他有歸屬感的公司,他便開始認真工作,現已成為獨當一面的甜品師傅。他坦言:「希望以『過來人』身份,勉勵一班青年人,協助他們尋找人生目標。」因此,Cherick除了成為學員的「師傅」,教授學員其擅長的甜品製作之外,還會在公在私充當他們的「人生教練」。


3. 總結

  • 「躍動工房」計劃一直積極邀請大小企業、社區商戶攜手參與建立社會資本,通過周詳的事前策劃及善用合作伙伴的不同專長,發展出一條龍的合作關係,這種「合作投資」的新方式,亦令成果更加顯著,展望更多大機構、小商戶也能仿傚這種新模式,發揮倍增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