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特色計劃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計劃名稱及編號 : 明華好鄰居
推行機構 : 香港小童群益會筲箕灣兒童中心圖書館
香港房屋協會明華大廈辦事處
資助金額 : HKD$ 1,500,000
推行時期 : 20/10/2008 - 19/10/2011 (共3年)
對象 : 明華大廈居民
推行地區 : 筲箕灣
主要協作夥伴 : 屋邨互委會、地區團體


1. 目的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 推動跨層、跨界別、跨背景人士協作,促進老、中、青共融
  • 建立屋邨鄰舍互助支援網絡,以社區承托家庭


2. 推行策略

  • 「樓長、層長制」.編織鄰里安全網
    樓長或層長是主動關懷左鄰右里的大使,協助坊,建立鄰里支援網絡。
  • 「明華好鄰居學堂」.突破年齡界限
    發掘街坊專才,成為社區學堂導師,促進交流、學習和參與社區。
  • 「社區服務隊」.建立互信互助網絡
    組織了「摩登媬姆隊」、「陪診隊」及「明華活力隊」三支服務隊,由街坊互相支援日「你幫我、我幫你」的信念。


3. 簡介

  • 位於筲箕灣的明華大廈並非只得一座而是一個有13座大廈的公共屋邨四十多年的歷史。屋邨內住庭,包括獨居或雙居的長者、新來港家庭、年輕夫婦等等。走進這個屋邨,你不難發現邨內男女老幼常常一起耍太極、左鄰右里互相探訪、各座經常進行街坊聚會等,這些都是「好鄰居」的典範。


4. 計劃內容


4.1 「好鄰居」的故事

  • 陳先生(化名)有一天在邨內看到一位婆婆跌倒,頭部流著血,他立刻上前安慰婆婆,並想打電話叫救護車,但婆婆因為害怕入院而堅拒。陳先生只好扶著婆婆回家,卻發現婆婆家中沒有家人相伴,陳先生不放心,便主動找隔鄰幫助聯繫受傷婆婆的兒子回家,直至兒子回家後才安心離開。陳先生的愛心、關懷和及細心使婆婆的兒子及鄰居感動萬分。
  • 此外,明華大廈各座正進行翻新工程,居民需要開放大門讓工作人員進行工程。有街坊因而擔心出入安全及治安問題,此時有明華大廈的樓長、層長挺身而出,主動安撫街坊,更聯繫房協辦事處相約工程人員在指定時間進行維修,讓大家安心。樓長及層長的熱心和主動,除了確保鄰里出入的安全外,更促進街坊建立互信互助關係。
  • 其實邨內「好鄰居」的例子多不勝數,例如年輕層長陪伴伯伯到安老院接太太回家過節、街坊鄰里在暫停食水時替邨內長者運送食水到家中、懂水電維修的街坊得悉隔鄰長者家中的光管壞了後,為免長者在家中摸黑跌倒,即時推掉原定約會,立即購買零件替長者維修等......
  • 「好鄰居」正是從不計較自己付出的時間和精神,他們憑著「只要行多一步,出多一分力,便可幫助別人」的信念,幫助身邊有需要的鄰居,發揮鄰舍守望相助的精神,讓明華大華充滿關愛和溫暖。

4.2 發揮「好鄰居」精神

  • 今年七月,明華大廈邨內發生一宗夫婦雙亡的不幸事件,各大傳媒記者在邨內進行採訪及報導,居民對事件感到震驚,議論紛紛之餘,更有街坊感到恐懼和情緒不安。計劃團隊除了即時聯繫區內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商討有關協調及善後工作(例如﹕輔導、安撫街坊情緒、轉介有情緒困擾街坊等)外,「明華好鄰居」一班義工亦決意發揮「好鄰居」精神,將正能量注入邨內,阻止不安情緒蔓延,主動在邨內發動了一系列的迴應活動,包括組織街坊和義工在邨內設立「鄰舍關愛站」、印製及派發愛心咭給全邨街坊、慰問探訪左鄰右里等關懷行動,希望向邨內居民表達關懷。
  • 計劃同工陳思明(Vivien)憶述﹕「不幸事件事出突然,街坊當然有不安和不開心,不過一班『明華好鄰居』的義工態度積極,他們主動策劃及參與一系列的關懷行動,一心一意為自己的社區出力,希望在邨內傳播關愛資訊,他們以鄰里身份互相慰問,比起我們工作員的關懷更為親切和更有感染力呢!」
  • 發生事件後,樓長及層長亦主動聯繫及關懷左鄰右里,有街坊深深感受到左鄰右里互相支援,一同面對社區的突發事件,比起各家各戶「自己顧自己」好得多!「今次事件後,更讓街坊們體會到隔離左右住在同一屋檐下,出入互相照應、互相支援的重要,好鄰居的精神也能夠幫助帶動整個屋邨的和諧氣氛呢。」Vivien說。明華大廈的「好鄰居」典範讓我們看到只要付出一點關心,對別人及社區的影響也可以很大!你願意行多一步,成為「好鄰居」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