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融匯主流獎

將社會資本的理念及策略融入主流服務及/或企業文化的層面,進一步深化社會資本的發展

晴天計劃及晴天計劃 – 愛•友心
執行機構 : 伯裘書院、潮陽百欣小學
資助年期 : 2008年12月至2015年4月
資助額 : $2,040,000及$2,100,000
推行地區 : 天水圍
關鍵夥伴 : 力寶/惠寶機械有限公司、鄰舍輔導會晴天行動 ─ 家庭鄰舍網絡發展計劃
目的 : 計劃由中、小學攜手合作,開放校園,善用各自的資源及網絡優勢,有效強化社區家庭的支援網絡,成為「家、社、校」協作模式的典範。


獲獎原因

中小學合作提升社區能力
計劃是首個由中、小學緊密合作聯手推行的基金計劃,由伯裘書院及潮陽百欣小學通過開放校園聯手實踐「家、校、社」協作模式。計劃利用小學校舍提供課托,邀請中學生、小學家長及社區人士擔任生命導師;伯裘書院則開放校舍,提供平台發揮居民所長,自辦增值課程。計劃除提供課托外,亦成立鄰里接送和社區探訪隊關顧居民。在計劃第二階段,課托服務更發展成以自負盈虧的方式推行,而第一期的「晴天大使」已經成為計劃核心人士,將經驗傳承給新加入義工,進一步起動及實踐「家、商、社、校」的模式。計劃一直實踐的「家、社、校」協作模式,有效彰顯社會資本的結網力量,而為基金進行第二次成效評估的獨立顧問,亦肯定學校的積極參與對提升天水圍的社區能力發揮的關鍵作用。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