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創新意念獎

以嶄新的介入手法及模式,有效建立社會資本及滿足社區需要

「長者專門店」計劃
執行機構 : 救世軍竹園綜合服務耆才拓展計劃東頭中心
資助年期 : 2004年5月至2007年5月
資助額 : $900,000
推行地區 : 黃大仙竹園
關鍵夥伴 : 瑞德紙品有限公司、保利安公司、蔡劍南中文電腦中心、聖約翰救傷隊、天主教溥仁學校、孔教大成小學、中華基督教會基協中學、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幼稚園
目的 : 起動長者力量,推動他們在社區建立跨代互助網路,成立不同服務隊迴應社區需要,實踐「老有所為」和「社會共融」之目標。


獲獎原因

起動長者力量促進跨代共融
計劃有效發揮長者的經驗及智慧,組織他們在社區設立「長者專門店」,擔當不同的崗位包括店員、送湯員、推廣員等。他們以豐富的社交經驗網路不同階層如商界、專業人士、婦女、和青年參與,發揮凹凸互補的優勢,例如組織送湯隊到學校,藉此與學校師生建立長、中、青的共融關係;透過與區內店舖東主合作,長者專門店提供就業轉介服務,協助有就業需要的街坊,同時省卻東主招聘的成本;長者亦會網羅商界人士為他們提供行銷技巧及出入貨管理知識,這亦有助商界人士推廣業務及實踐企業公民責任;一班長者亦會與聖約翰救傷隊合作探訪有需要的社群,參與的青年表示與長者交流能擴濶他們的視野和增強他們的社交技巧。長者專門店有效凝聚由下而上的社區力量,成為社區的聚腳點。計劃至2007年基金資助期屆滿後能夠以自務形式持續發展至今,並正計劃發展成為社會企業。

圖片 圖片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