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社會資本卓越夥伴獎 (企業組別)

表揚在推動社會資本方面有卓越表現的夥伴,透過充份發揮個人/企業的專長和網路優勢,對建立社會資本成果發揮以下關鍵性的作用:
• 社會網路 — 與不同界別、背景的人士建立互信和持久的關係,強化社群網路
• 互惠 — 盡展優勢,投入資源提升社群能力,創造發展機會
• 信任和團結 — 充份與跨界別的夥伴合作,有效發揮協同效應
• 社會凝聚和包容 — 促進社會融和及建立社會資本的文化
• 社會參與 — 動員參與迴應社區需要,提升社區能力
• 資訊和溝通 — 建立有效的溝通平臺,促進資訊流通

港島東醫院聯網
參與計劃 : 「家」陪同心社區網路計劃及「SMARTCare‧齊『喜』動」長期病患者照顧者地區支援網路計劃
提名機構 : 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利民會、香港復康會


獲獎原因

港島東醫院聯網善用其優勢,動員網路內兩間醫院,包括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及東華東院,合作支援長期病患者及精神病患者的照顧者的身心需要,包括合辦不同類型的照顧者工作坊、講座及義工訓練,當中部分更已納入為醫院恒常活動。港島東醫院聯網聯網又協助計劃成立專業醫護人員團隊,定期在醫院舉行會議,加強資訊交流。

圖片


得獎心聲

港島東醫院聯網一向致力發展「醫、社合作」,確信病人(特別是長期病患者)及其家屬在治療與復康路上,除需要醫療和護理服務外,在社會心理適應及社區復康資源方面亦需受到關注,才能夠融入社區,在漫長的復康路上保持有質素的生活。故此,我們多年來透過成立「社區及病人資源中心」,連結聯網內各臨床醫療部門、社福界及相關的社區夥伴,建立了七個「醫、社合作平臺」,藉此加強彼此的溝通和合作,令轉介系統及服務配合得更有默契。

過去三年,我們很榮幸得到香港復康會推行的「SMARTCare‧齊『喜』動」長期病患者照顧者地區支援網路計劃,以及由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與利民會推行的「家」陪同心社區網路計劃之邀請,成為他們的「策略夥伴」。由港島東醫院聯網內的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的社區及病人資源中心牽頭,結合內科、精神科以及後期加入的東華東院內科,凝聚了社區內多個不同界別的參與,為社區建立更多社會資本,亦令「醫、社合作」的議題得以深入民間。我們喜見兩個計劃分別為長期病患者、精神病患者及他們的家屬,發掘及建立了更多關懷網路,鞏固了社區層面的支援力量,令更多人得以共享植根於社區的互助關懷文化。

是次獲得「社會資本卓越夥伴獎(企業)」之殊榮,我們在此謹多謝社會投資共享基金的支援,令「醫、社合作」這理念得到更多認同,讓社會向著「為病人建立更多資源」的願景持續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