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社會資本卓越夥伴獎 (企業組別)

表揚在推動社會資本方面有卓越表現的夥伴,透過充份發揮個人/企業的專長和網路優勢,對建立社會資本成果發揮以下關鍵性的作用:
• 社會網路 — 與不同界別、背景的人士建立互信和持久的關係,強化社群網路
• 互惠 — 盡展優勢,投入資源提升社群能力,創造發展機會
• 信任和團結 — 充份與跨界別的夥伴合作,有效發揮協同效應
• 社會凝聚和包容 — 促進社會融和及建立社會資本的文化
• 社會參與 — 動員參與迴應社區需要,提升社區能力
• 資訊和溝通 — 建立有效的溝通平臺,促進資訊流通

香港浸信會醫院
參與計劃 : 彩雲好鄰舍健康網路、彩雲好鄰舍健康網路(第二期)──跨代承傳社會資本計劃
提名機構 : 中華基督教禮賢會香港區會


獲獎原因

香港浸信會醫院 (浸會醫院) 動員近130名醫護人員參與計劃,包括與居民義工定期上門探訪家庭、在社區健康推廣站督導區內的鄰里健康大使、由維修組義工為「樓長」提供維修輪椅訓練等。另外,他們亦運用本身網路邀請其他與健康相關的單位一同參與計劃,推廣鄰里健康關懷的資訊,並推動居民互助。

圖片 圖片 圖片


得獎心聲

香港浸信會醫院(「浸醫222義工隊」)獲得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頒發「社會資本卓越夥伴獎(企業)」,實在是一個鼓勵。本院積極參與義工活動,員工不單對工作感到自豪,而且致力投入自己的時間和精力,向社區推廣全人關顧。

醫院是每一個經濟體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們的角色不僅是照顧市民的身體健康,而是從醫人到醫「社」都要兼顧。因此社區服務對本院有更深層的意義,就是促進社會包容。

促進「包容」對基金資助計劃「彩雲好鄰舍健康網路」有著雙重意義,一方面令居於人口老化區域的居民獲得基本醫療資訊,另一方面是將隱藏的有能之士納入網路成為社會資本。

透過跨界別協作構建出的社區健康網路平臺,有利於鼓勵長者、義工和社區參與,進一步釋放員工及社會資本的多元潛能,為社區增添健康資本。

感謝基金對本院的支援,我們現正努力為彩雲社區的學童提供更多健康活動,強化現有網路,並延展成一個跨世代的健康網路。我們深信最好的支援來自社區。本院將繼續推動匯聚社會資本,為社區積累健康資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