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十週年卓越夥伴大獎 (個人)

表揚在推動社會資本方面有卓越表現的夥伴,透過充份發揮個人/企業的專長和網絡優勢,對建立社會資本成果發揮以下關鍵性的作用:
• 社會網絡 — 與不同界別、背景的人士建立互信和持久的關係,強化社群網絡
• 互惠 — 盡展優勢,投入資源提升社群能力,創造發展機會
• 信任和團結 — 充份與跨界別的夥伴合作,有效發揮協同效應
• 社會凝聚和包容 — 促進社會融和及建立社會資本的文化
• 社會參與 — 動員參與迴應社區需要,提升社區能力
• 資訊和溝通 — 建立有效的溝通平台,促進資訊流通

丁惠芳博士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副教授
參與計劃 : 「兒童友好」社區建造工程、友「里」童行 – 兒童家庭安全網絡、藍天計劃、 真心英雄計劃
提名機構 : 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


獲獎原因

以學者身份推動社會資本發展
丁惠芳博士從事社會工作教育及研究逾20年,在基金於2002年成立初期,已是基金的緊密夥伴。她善用其學術知識及學術領域的影響力,在所教授的社會工作課程中加入社會資本理論,讓學生明白社會資本的價值,在將來投身助人行業時能加以實踐,強化社會工作者扮演搭橋者的角色,動員跨界別力量,為服務使用者搭建可持續發展的互助網絡。

促進社會資本成效評估
丁博士積極參與社會資本成效的評估工作,分別在2004-2006年及2010-2012年,參與基金的第一次及第二次成效評估工作;此外,她亦有為個別計劃進行成效評估及提供指導,對總結香港社會資本發展的經驗貢獻良多。

提升社會資本成效的交流和培訓
丁博士多年來不遺餘力參與基金的交流及培訓活動,協助培訓推行計劃的前線員工掌握社會資本理念、成效評估工具及知識、持續發展概念等,從而提高基金計劃的整體成效。同時,她在基金「社會資本摯友好幫手」配對平台下,擔任成為其中一個計劃的導航者,就推行策略、計劃成效評估、製作親子活動教材套等各方面,給予計劃團隊寶貴的經驗分享及指導。

圖片 圖片


得獎心聲及展望

十分感謝社區投資共享基金頒發這個十週年卓越夥伴大獎(個人)。在給予我鼓勵及肯定之餘,也令我深感榮幸。

自2000年起,我開始在社會工作的課程中加入社會資本理論,轉眼間已經12年了。在這期間,我也參與推動社會資本發展的社區專案及研究,在過程中實在有苦有樂。特別在早期,當社會人士都不大理解社會資本是什麼的時候,工作猶如逆水行舟。但經過政府及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大力推動,教育界、社福界以至商界的朋友開始陸續加入,令這個推動社會資本發展的「隊伍」越走越有力量,所結的成果越豐盛。

對我來說,這個大獎確實是額外的獎賞!我必定好好的珍惜,並把它轉化為持續參與的動力。希望在之後的另一個十年,我可以與過去曾經合作過或者被基金工作感動的夥伴繼續向前行,繼續為推動社會資本發展出一分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