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十週年卓越夥伴大獎 (個人)

表揚在推動社會資本方面有卓越表現的夥伴,透過充份發揮個人/企業的專長和網絡優勢,對建立社會資本成果發揮以下關鍵性的作用:
• 社會網絡 — 與不同界別、背景的人士建立互信和持久的關係,強化社群網絡
• 互惠 — 盡展優勢,投入資源提升社群能力,創造發展機會
• 信任和團結 — 充份與跨界別的夥伴合作,有效發揮協同效應
• 社會凝聚和包容 — 促進社會融和及建立社會資本的文化
• 社會參與 — 動員參與迴應社區需要,提升社區能力
• 資訊和溝通 — 建立有效的溝通平台,促進資訊流通

陳志榮先生 南區愛心邨愛心義工團顧問
參與計劃 : 南區愛心邨計劃、家在石排灣計劃、漁光網絡互助社計劃、晴天行動、 悅晴.愛心健康邨計劃
提名機構 : 鄰舍輔導會


獲獎原因

提升互委會參與社區建設的深度
居於香港仔漁光邨的陳志榮於10年前開始參與「南區愛心邨計劃」,是基金首個採用樓長策略建設社區互助網絡的計劃。他十分認同社會資本理念,以互委會主席身份擔任樓長,藉此提升互委會在推動居民參與及社區結網的角色,起著積極的示範作用,令其他互委會也相繼積極參與,產生漣漪效應。

達至專業知識的轉移
陳志榮本身為樓宇建造及維修工程師,他在參與過程中積極善用其專業知識,教授居民及樓長有關家居安全及維修的知識和技巧,提升社群能力。他近年主力擔任培訓樓長的工作,藉此承傳經驗,經他培訓下,部分計劃已出現由小學生擔任的小樓長,協助家訪及日常的義務工作。

促成樓長計劃主流化
陳志榮累積推行樓長計劃的成功經驗後,多年來在基金不同的推廣及培訓活動中擔任分享嘉賓,包括基金申請簡介會、天水圍計劃集思會、樓長計劃集思會、樓長培訓工作坊、傳媒訪問、樓長運動.起動人情巡禮等,分享推行樓長計劃的事前部署、實務經驗及持續發展等,促成經驗交流,對樓長策略主流化建樹良多,並於2012年獲基金頒發「榮譽樓長」殊榮。此外,他亦在基金「社會資本摯友好幫手」配對平台下,擔任兩個樓長計劃的導航者,為團隊提供意見和實務經驗分享。

圖片 圖片 圖片


得獎心聲及展望

2008年,鄰舍輔導會在天水圍開展透過「樓長」發揮社區功能承托社區的「晴天行動──家庭鄰舍網絡發展計劃」,基金安排我認識了計劃負責人林小燕小姐,她喜歡人家稱呼她「亞Zoe」。作為樓長、社會資本推廣大使及社會資本摰友的我便開始與亞Zoe合作起來。因為彼此天南地北實在相距太遠,因此理工大學飯堂便是我們商討大事及策略的地方。在相互溝通中,我儘量提供數據與分享過去的心得,而她則掌握及運用得實在太好。因此當我第一次踏足天水圍參與他們的活動時,發覺他們的投入與運作較當初的我更好,其後更越做越出色。「太棒了!」

由始至終我是抱著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心態去處事,能否獲得獎賞並不重要,其實從沒想到有這樣的認同與肯定,真正出乎我意料之外!因而我認為,無論計劃能否得到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的資助,只要你肯付出及適當地運用五多:學習、參與、接觸、推廣及分享,你自然會體會到凹凸互補的好處。我會繼續無私地與大家並肩,將社會資本向大眾宣揚,達到「處處有樓長,安居把福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