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成立背景及目的

衆志成城

社會資本摯友 (SC.Net) 於2008年11月成立,是一個多功能的知識庫及發展平臺。透過凝聚一群有心人成為「摯友」,去鞏固本地的社會資本實踐經驗,深化社會資本的發展。要達致這個目標,我們須要具備四大元素:

1 致願景 同一信念

手牽手,與你一起創造社會資本

2 人同心 影響力深

兩個人足以發揮「1+1>2」的力量
過百位「摯友」的協作威力更加是非比尋常

3 思同行 必有我師

鞏固經驗,互相學習,達致知識轉移

4 顆真心 發亮發熱

決心承擔、用心投入、齊心同行、安心自強


使命及功能

社會資本摯友會員利用自身的知識、經驗及網路,肩負推動社會資本發展的使命,務求將社會資本的影響力進一步擴大,一起在不同階層及各自的領域發揮影響力,讓更多市民認識和認同社會資本的理念,並積極參與社會資本建立的工程,促進社會發展。基金期望在不久的將來,社會資本摯友的會員能遍佈香港每個社區,把社會資本的效益帶到每個角落。

發揮社會資本摯友的三大平臺


知識交流的互動平臺

匯聚學者與跨背景人士,互相學習,探討社會資本的理論和實踐方式

跨界別合作平臺

促進跨界別合作,深化和擴大協作成效,共創非比尋常的效益

創意平臺

激發跨背景人士思維上的衝擊,為社會資本發展引入更多新策略和旗艦專案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基金委員會委員、社會資本摯友、表演嘉賓在「2018年社會資本摯友聚會暨委任禮」上合照。


摰友成員

摯友成員來自不同背景,包括基金委員會委員、計劃統籌員、協作者、學者、地區持分者等。成為摯友的資格:

  • 現任基金委員會委員和退任委員;
  • 獲頒「社會資本推廣大使」獎的個別人士;
  • 基金嘉許獎得獎計劃的機構主管、計劃統籌人、協作夥伴或其代表;
  • 熟悉基金或社會資本發展的學者;及
  • 支援基金或社會資本發展的具影響力人士和協作夥伴。

摯友成員分為創會會員及基本會員兩類,由基金委員及摯友成員提名,經基金委員會通過推薦,最終由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代表政府)作出邀請及委任。其中,創會會員是在基金成立初期已支援及承擔社會資本發展的先導者,共有35位。現今摯友總數為187位。

「社會資本摯友」名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