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基金里程碑及發展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

行政長官於2001年在施政報告中宣布成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基金),成立至今,集基金、計劃團隊及來自社會各界協作夥伴之力量,通過在社區的投資,得到的回報是無法用金錢衡量,當中包括數不盡的真摯笑容、鄰舍間建立的一份情誼、彼此不計較付出的相互關懷等。人與人之間的互信互助是非常重要的社會資本,是推動現代社會發展的重要元素。正是這份人與人之間的人情味,讓我們有能力跨越每一個難關,體現一個城市由社會資本力量承托下所建立的軟實力。

層出不窮、逆境互強的社會資本力量

過去,香港面對種種的社會挑戰,基金一直以積極的態度及以達致長遠社會效益的考慮下作出回應,所建立的社會資本成果獲各方肯定:

見證非比尋常的人情味效益

各計劃團隊及協作夥伴與基金共同攜手,建立「非比尋常」的社會資本效益,並成功確立多個社會資本發展模式,個別模式為回應跨代貧窮提供另類的解決方案:

  • 「社、福、房」協作 建設安善社區
    由社福機構、香港房屋協會/房屋委員會及互助委員會緊密合作,訓練地區居民成為樓長,關心鄰舍需要,創造安全及友善的社區。
  • 「社、校、家」協作 由社區支援家庭
    由區內的中、小學開放校園,為有需要家庭提供服務和學校設施,並帶動社區人士及家庭投入參與社區事務,強化社區支援家庭的功能。
  • 「社、福、醫」協作 建立長者 / 病患者關顧網絡
    由社福機構、醫護界和地區團體攜手合作設立社區診所,將健康關顧訊息帶進社區,建立居民「身、心、靈」健康的互助網絡,減低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壓力。
  • 「社、民、商、官」協作 長幼共建跨代情
    由社福機構聯繫不同界別的夥伴,加深長幼彼此的認識,發展兩代的互惠互信關係,從而建立跨代的互助網絡。例如:跨代服務隊(如清潔、維修及課托)、跨代鄰里探訪隊等。
  • 「社、商、官」協作 促進社會共融
    透過社福機構、商界及政府部門合作,為少數族裔、新來港人士建立交流及協作的平台,加強他們參與社區事務,增加角色轉化的機會,如擔當文化交流團導賞員,締造和諧共融的社區。
  • 「民、商、校、官」協作 建立青少年成長引路導航
    連繫商界、學術界、政府部門建立平台,由商界提供工作體驗及就業機會,並由來自不同行業的義工擔任青少年的生命導師,協助青少年面對成長中的各種挑戰。


2019

政府向基金額外注資五億元。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2018

行政長官於《2018年施政報告》公布,會透過基金資助建立社區支援網絡專案,使新屋邨的社區支援計劃常規化,以協助新入伙的居民及家庭儘快融入社區。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2017

政府向基金額外注資三億元。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2016

隨著本港人口急速高齡化,社會愈來愈重視長者可能面對的挑戰。基金連續兩期推出與長者有關的撥款申請主題,鼓勵社區強化長者的支援網絡。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2015

行政長官於《2015年施政報告》公布,基金計劃在未來數年投入資源,協助新入伙公共屋邨居民建立互助網絡。基金同年即以「新社區、新網絡」為撥款申請主題。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2013

政府增撥二億元予基金。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2012

委託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理大)為基金進行成效評估。研究結果肯定了基金在香港推動發展社會資本的成效。理大的報告亦顯示,基金成功加強了不同社會背景居民的互信和接納,建立起鄰里支援網絡等。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2009

在金融海嘯的衝擊下,基金連續兩期撥款申請均以「逆」更要互助自強為題,動員社會各界參與發揮互助互惠精神。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2008

因應天水圍連串家庭悲劇,基金一次過資助該區13個社會資本發展計劃,是歷年來單一地區獲批計劃數目之冠。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2006

由五間大專院校組成的聯校研究隊伍,就50多個基金資助計劃進行全面評估,肯定基金資助計劃能有效提升個人能力,推動社群結網,促進跨界別合作等。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2003

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疫症肆虐,人心惶惶。基金撥款資助首批計劃提倡社區團結及鄰里互助等社會資本精神。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2001

政府宣布撥款三億元,於2002年成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