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內容

計劃成效及表現管理

有關基金秘書處運作的表現管理小統計

1

計劃管理
計劃管理的主要工作範疇包括:

  • 審批計劃申請
  • 監察進行中的計劃表現及撥款運用
  • 為受資助者提供適切的培訓及支援
  • 跟進資助期屆滿後計劃的持續發展
  • 總結基金資助計劃在建立社會資本的經驗及成效

1.1

審批計劃申請
基金秘書處在2023年處理了第三十五期和第三十六期申請,詳見下表 -

接受申請日期
申請計劃數量
獲批計劃數量
第三十五期
申請
1.8.2022至30.9.2022
64
19
第三十六期
申請
1.4.2023至31.5.2023
78
12


1.2

監察進行中的計劃表現及撥款運用
截至2023年12月31日,525個獲批核的計劃當中,有401個計劃已經完成、98個仍在進行、11個在基金和受資助機構雙方同意下提早終止,另有15個計劃即將開展。有關525個獲批核的計劃表現分類詳情,請按此

基金秘書處為了解計劃的實際進展及成效,在2023年合共審閱及處理:

  • 計劃進度報告:102個在年度進行中的計劃,提交合共174份進度報告。為了確保資料的準確性,我們在2011年開始實施定期抽查。在2023年共有4份(2%)進度評估報告的資料及數據經詳細驗證。
  • 計劃完成報告:資助期屆滿並須在2023年提交計劃完成報告的計劃,共提交了20份計劃完成報告。
  • 審計報告:須在2023年提交周年或終期審計報告的進行中/資助期已屆滿的計劃,合共提交了86份審計報告 (詳細審計報告,請按此。)
  • 實地探訪:基金秘書處於2023年共進行了27次探訪。

就上述受資助機構者提交計劃進度報告、計劃完成報告及審計報告的統計,請按此

基金秘書處於2023年度每月處理受資助機構提交的季度發還款項申請、分期發放款項及發還核數費用,發放金額約港幣7,961萬元,累積已發放撥款金額約港幣7.85億元。按照服務承諾,我們會在申請發還款項截止日期後起計約四個月內,向受資助機構發放資助金;而分期發放核准資助金,會按照核准預算及《推行基金計劃備忘》分期發放撥款予受資助機構。查閱每個計劃的發放金額,請按此

1.3

為受資助者提供培訓及支援
為加強受資助機構對推動社會資本持續發展的認識和應用,基金秘書處分別於2023年6月1日和12月14日舉行了第三十五期和第三十六期獲批核計劃團隊工作坊。

1.4

跟進資助期屆滿後計劃的持續發展
我們重視計劃在資助期屆滿後是否能繼續發展已建立的社會資本成果,主要涵蓋社會網絡、信任和團結、互助和互惠、社會凝聚和包容、社會參與及資訊和溝通六大範疇,以及參與者的價值觀及角色轉變、持續發展跨界別協作、優勢互補、支援網絡及社區能力等。財政因素如計劃是否能夠繼續獲得撥款,或以自負盈虧方式運作,並非評估社會資本能否持續發展的主要考慮。

基金於2013年制作「社會資本持續發展狀況問卷」,為計劃在資助期屆滿後的持續發展情況作系統性評估。自2013年起,基金定期向資助期屆滿後的計劃發出問卷,以了解計劃在六個月後及十八個月後的持續發展情況。截至2023年12月31日,基金共邀請237個資助期屆滿的計劃職員及義工或直接參加者代表進行調查,當中有213個計劃參與第二次調查。在237個計劃中,有226個計劃交回問卷(回收率為95.4%),當中225個計劃(超過九成)在資助期屆滿後依然持續運作,模式主要包括由所屬機構提供內部資源承托發展、得到地區持份者/關鍵協作夥伴的支持繼續運作或由計劃參加者自行管理等等。

1.5

總結基金資助計劃在社會資本建立的經驗及成效評估
基金委託獨立顧問於2010年至2012年進行成效評估,研究結果肯定基金資助計劃能有效推廣社會資本成果 (例如樓長策略及建構跨種族和跨階層的溝通平台)。其中一項由香港理工大學進行的成效評估,確認基金資助計劃在天水圍推廣的社會資本策略,能成功加強不同社會背景居民的互信和接納、建立鄰里支援網絡、讓個人資產轉化為社區資產,以及提升天水圍的社區能力。

另外,為有效評估計劃所達致的社會資本成果,基金參考了世界銀行就社會資本的定義、基金第二次研究及評估所使用的工具,及基金發展社會資本計劃的經驗,於2012年整合出適用於本港的「社會資本量表」,並於驗證後由2013年7月開始,邀請所有計劃的直接參加者及義工在計劃推展期間,最少填寫兩次「社會資本量表」。有關數據將作為日後基金總結社會資本建立的經驗及成效的重要參考數據。截至2023年12月31日,基金收到275個資助計劃共48 694份問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