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内容

基金里程碑及发展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

行政长官於2001年在施政报告中宣布成立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基金),成立至今,集基金、计划团队及来自社会各界协作伙伴之力量,通过在社区的投资,得到的回报是无法用金钱衡量,当中包括数不尽的真挚笑容、邻舍间建立的一份情谊、彼此不计较付出的相互关怀等。人与人之间的互信互助是非常重要的社会资本,是推动现代社会发展的重要元素。正是这份人与人之间的人情味,让我们有能力跨越每一个难关,体现一个城市由社会资本力量承托下所建立的软实力。

寻出不穷、逆境互强的社会资本力量

过去,香港面对种种的社会挑战,基金一直以积极的态度及以达致长远社会效益的考虑下作出回应,所建立的社会资本成果获各方肯定:

见证非比寻常的人情味效益

各计划团队及协作伙伴与基金共同携手,建立“非比寻常”的社会资本效益,并成功确立多个社会资本发展模式,个别模式为回应跨代贫穷提供另类的解决方案:

  • “社、福、房”协作 建设安善社区
    由社福机构、香港房屋协会/房屋委员会及互助委员会紧密合作,训练地区居民成为楼长,关心邻舍需要,创造安全及友善的社区。
  • “社、校、家”协作 由社区支援家庭
    由区内的中、小学开放校园,为有需要家庭提供服务和学校设施,并带动社区人士及家庭投入参与社区事务,强化社区支援家庭的功能。
  • “社、福、医”协作 建立长者 / 病患者关顾网络
    由社福机构、医护界和地区团体携手合作设立社区诊所,将健康关顾讯息带进社区,建立居民“身、心、灵”健康的互助网络,减低照顾者与被照顾者的压力。
  • “社、民、商、官”协作 长幼共建跨代情
    由社福机构联系不同界别的伙伴,加深长幼彼此的认识,发展两代的互惠互信关系,从而建立跨代的互助网络。例如:跨代服务队(如清洁、维修及课托)、跨代邻里探访队等。
  • “社、商、官”协作 促进社会共融
    透过社福机构、商界及政府部门合作,为少数族裔、新来港人士建立交流及协作的平台,加强他们参与社区事务,增加角色转化的机会,如担当文化交流团导赏员,缔造和谐共融的社区。
  • “民、商、校、官”协作 建立青少年成长引路导航
    连系商界、学术界、政府部门建立平台,由商界提供工作体验及就业机会,并由来自不同行业的义工担任青少年的生命导师,协助青少年面对成长中的各种挑战。


2019

政府向基金额外注资五亿元。

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圖片

2018

行政长官於《2018年施政报告》公布,会透过基金资助建立社区支援网络项目,使新屋邨的社区支援计划常规化,以协助新入伙的居民及家庭尽快融入社区。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2017

政府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2016

随着本港人口急速高龄化,社会愈来愈重视长者可能面对的挑战。基金连续两期推出与长者有关的拨款申请主题,鼓励社区强化长者的支援网络。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2015

行政长官於《2015年施政报告》公布,基金计划在未来数年投入资源,协助新入伙公共屋邨居民建立互助网络。基金同年即以“新社区、新网络”为拨款申请主题。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2013

政府增拨二亿元予基金。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2012

委托香港城市大学及香港理工大学(理大)为基金进行成效评估。研究结果肯定了基金在香港推动发展社会资本的成效。理大的报告亦显示,基金成功加强了不同社会背景居民的互信和接纳,建立起邻里支援网络等。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2009

在金融海啸的冲击下,基金连续两期拨款申请均以“逆”更要互助自强为题,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发挥互助互惠精神。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2008

因应天水围连串家庭悲剧,基金一次过资助该区13个社会资本发展计划,是历年来单一地区获批计划数目之冠。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2006

由五间大专院校组成的联校研究队伍,就50多个基金资助计划进行全面评估,肯定基金资助计划能有效提升个人能力,推动社群结网,促进跨界别合作等。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2003

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疫症肆虐,人心惶惶。基金拨款资助首批计划提倡社区团结及邻里互助等社会资本精神。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

2001

政府宣布拨款三亿元,於2002年成立社区投资共享基金

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图片